image
20240414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李鎮宇

ESG投資新趨勢

當金融市場的鎂光燈高度聚焦於AI之際,ESG投資的影響力持續蔓延。一回頭,發現許多投資商品已冠上ESG的稱號。ESG也漸漸整合進入主流的商業行為和投資活動中,投資者和企業紛紛主動探詢如何在創建一個更永續和具韌性的經濟中發揮作用。ESG投資的層面持續擴大,雖深奧但又觸手可及。許多人未發現,ESG已悄悄地改變金融市場。

 首先是ESG相關資訊揭露的透明與標準化。投資者日益重視企業的永續相關作為,對其數據是否透明、是否可比,要求愈來愈高。

 目前廣為市場接受的評價和報告標準,如GRI、SASB和TCFD等,漸漸開始求同存異,彼此互相參照。IFRS S1、S2更是順應這樣的潮流而誕生,目標從財務面,提高企業永續相關報導的可比性。

 除了國際倡議,各國的監管框架和政策也成為ESG投資的重要推手。許多國家開始實施ESG相關的報告要求和投資準則,引導資金流向永續相關投資項目。其中包括氣候金融,從綠色債券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連結的相關基金等,不僅有助促進經濟的綠色轉型,也為投資者提供了參與永續發展的機會,例如促進性別平等、提高勞工條件和支持社區發展等。未來,將看到更多將社會影響作為核心考量的投資產品和策略,在追求報酬的同時,也有助解決社會問題。

 至於AI與ESG能有甚麼交集?

 直觀而言,AI可協助投資人從大數據中識別ESG的風險和機會,提高投資決策的精確度和效率。不過,AI需要強大的算力,隨AI應用的層面愈來愈廣,資料中心的規模也快速增長。

 資料中心需要大量的電力支撐伺服器運行。這樣的狀況看似與ESG發展背道而馳,除非這些因應AI問世產生的電力需求,能全數用綠電供應。但以現有技術來看,緩不濟急。於是,核電的選項浮現。所以今年3月亞馬遜花207.5億購買核電;所以韓國將部分核電機組申請延役;所以美日等20餘國在COP28提出核電倡議,要求2050年前將全球核電產能提高到2020年水準的3倍。

 的確,在現有爭議及技術下,核電成為綠電機率偏低。除非核電技術升級至少至3.5代、能取代相同裝置容量的燃煤發電、並能處理核廢料。不過,核電碳排量相對較低。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資料顯示,核能每kwh碳排量為12克,甚至低於太陽能的48克。核電是否能被認定為乾淨能源,是有討論的空間。未來核電電力若市場化,將能滿足分散式電力供應和大規模電力需求的挑戰,尤其是在AI技術廣泛應用的背景下。

 這呼應筆者曾說過的:就算核電不是最終答案,但在過渡時期少不了它。

 ESG投資的新趨勢不僅反映了市場和社會對永續性問題的關注,也代表了對未來投資模式的重大調整。

 除了綠色金融相關標的版圖持續擴張,AI技術快速發展帶來的電力需求增加,進而衍伸的減碳問題,讓ESG電力相關投資領域不再侷限於傳統的風電、太陽能,核能亦有望在全球能源結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這種具公用事業特性的標的,在市場擔憂股市居高的氛圍下,不妨適度著墨,分散投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