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4鄭郁平/台北報導

超級法說接力賽 台積開第一槍

回歸基本面,助攻台股向上!英業達、聯電等大咖將輪番上陣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領軍 台股4月超級法說會穩軍心

 上市櫃首季營收全揭露後,市場高度聚焦台積電18日法說會將於本周登場,「護國神山」能否引爆股市多頭頗受市場矚目,且4月底前還有英業達、聯電、聯發科等39家企業法說準備接棒上陣,合計總市值近27兆元。法人指出,市場反映了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推遲的利空,惟隨美國超級財報季、台股法說會旺季的到臨,聚焦點可望拉回到基本面上,助攻台股好表現。

 2024開年以來台股「沒有極限」,儘管美國3月通膨率高於預期,加權指數仍拉出連八紅,上周最高再觸及20,883點歷史新高。市場專家直言,台美市場「基本面超強」,是指數持續攀高、締造新猷的重要原因。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儘管台股受地緣政治風險、聯準會延遲降息「雙利空」衝擊而呈現震盪,但美股財報季已拉開序幕,台股這頭超級法說會本周起「見真章」,研判基本面將接棒出任股市的「最佳男主角」。

 統計至目前為止,已公布4月底前將召開法說的上市櫃企業達39家,合計市值達26.81兆元。除全球矚目的台積電法說會,包括英業達、智原、聯電、聯發科等半導體、AI類股的上市企業也相當吸睛。法人分析,美股標普500企業今年首季獲利估下滑2%~3%,但「七巨頭」中有AI光環的微軟、Meta、輝達、亞馬遜、Alphabet五檔可望逆勢成長10%,4~5月上述大廠財報揭露、搭配供應鏈釋展望,料將成為多頭風向球。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指出,新台幣持續走貶,預估台積電第一季營收達標無虞,甚至可望高於預期,全年展望有望在AI加持下維持正向,法說會行情看佳;瀚亞投信台股投資總監劉博玄則認為,台積電法說會前的股價走勢至為關鍵,若利多未過度提前反應,法說會後股價揚升可期。

 與此同時,距520新總統就職進入倒數階段,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受惠520政策股的正面預期,台股近期表現強於其他主要國際股市,看好盤面類股可望持續輪動,其中漢翔、永豐金、中電、國建等法說會在即,國防、重電綠能、生技等「老牌政策加持股」,以及0403花蓮強震帶動受惠的營建股、公股護盤首選金融股等,均擁有強大的吸金實力。(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