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3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目前是台股內資力量最強大的一刻

image
加權指數1130412(日線圖)

 盤勢分析: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時間與次數反反覆覆,CPI年增率3.5%和3.4%真實差距不大,美股借題發揮;主因還是地緣政治讓油價上漲,以及房租等服務支出價格僵固性的問題,因此聯準會再度重申2024年降息是適宜的,但市場已將鮑爾宣稱的降息三次減為二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2024年新高。

 真正變數是戰爭,伊朗與以色列劍拔弩張,任何時刻雙方互射飛彈應不意外,「戰前」金價創新高,油價也因地緣政治風險與OPEC+自願減產而上漲;戰火沙盤推演包括:1、雙方應以空戰瘋狂飛彈攻擊為主,若揮兵入侵對方實際國土將引爆區域戰爭。2、以色列自巴勒斯坦調兵轉向伊朗,伊朗軍力遠大於巴勒斯坦與敘利亞。3、金融市場方面,如果短暫衝突後收場,金融市場將正面回應;關鍵是華爾街由猶太人主控。

 目前是台股有史以來,內資力量「最強大的一刻」,首先,2024年迄今新台幣由30.5元貶至32.293元,新台幣弱勢讓外資龐大熱錢沒有進台股,也降低爆量反轉風險,美國CPI年增率這些數據衝擊相對較小。

 第二點是外資不買的股票表現比外資概念股、指數成份股漲勢更飆悍,台積電(2330)股價創新高並非外資新買盤湧入,而是聯準會心態賣壓縮手惜售;外資不買的中小型股輪動快速,每天都有新成長題材,最重要的是「AI光環」,幾乎所有電子股都宣稱未來是AI受惠者,從2023年伺服器代工與零組件,擴大到記憶體、先進封測與被動元件等。

 盤面出現「拉積盤」思維,應該就是內資看待類股輪動與風險控管,外資是很難理解拉積盤的。而內資主導時,個股技術面均線架構就成為股價強弱判斷依據,鴻海2023年大談AI,但直到2024年3月技術面轉強後資金蜂擁推升股價,而本周獲利賣壓湧現股價進入整理。

 此外,4月進入除息季節,高股息ETF參與成份股除息與未來完成填息,展現中長期投資的力量,近期指標股包括12日廣達每股配息9元後的填息力量,以及18日每股配息0.73元的元大高股息ETF。

 投資策略:

 2024年FOMC會議,5月1日利率不動、美國大選11月初,所以6月12日、7月31日與9月18日等三次FOMC會議就成降息時間多重選擇題,鴿派押注6月12日,鷹派認為9月前不降息。

 內資主導台股,資金聚焦在電子補漲股、新的AI題材股、內資概念股、技術面築底股;但若亞洲貨幣貶值壓力擴大,新台幣續創波段新低,外資擴大調節,內資也可能多殺多,因此各族群指標股價表現,比個別公司獲利預估或本益比重要。

 18日台積電舉行法說會,目前緘默期但股價頻創新高,法說利多可期但注意樂極生悲。短線操作題材包括新AI概念股、GB200供應鏈、AI人型機器人概念、520概念、生技CDMO股、高股利的營建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