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3佘葳芸/綜合外電報導

英經濟復甦 預期6月降息

 英國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最新數據,2月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月微幅成長0.1%,顯示該國經濟有望在2024年第一季擺脫技術性衰退,然而經濟成長仍顯低迷,市場預期央行將在6月啟動降息以刺激經濟。

 1月成長率從0.2%上調至0.3%,而2月的0.1%增幅符合路透社的專家訪調預測,但較2023年同期下降0.2%。

 其中,製造業在汽車業的帶動下大幅成長1.1%,成為推升GDP主力,服務業成長從0.3%放緩至0.1%,先前出現強勁漲勢的營建業則受到天氣影響,2月下跌1.9%。

 先前英國在2023年第三和第四季出現經濟萎縮,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戴爾斯(Paul Dales)在報告中指出,「現在幾乎證實經濟衰退已在去年結束。」同時,戴爾斯認為,英國經濟可能會出現美國的情況,復甦力道大於央行目前的預估,然而仍不足以阻止通膨和利率進一步下降。

 投行高盛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4年6月啟動降息,次數則放緩至每季一次,從五次下調至四次。

 投資機構Quilter Cheviot固定利率研究主管卡特(Richard Carter)指出,2月經濟成長緩慢將加大英國央行降息壓力,不過仍取決於接下來通膨和薪資成長的走向。投行Panmure Gordon首席經濟學家法蘭奇(Simon French)則認為,儘管英國央行為獨立機構,仍會受到2024年下半年大選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