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趨謹慎:Fed降息恐拖至年底

image
華爾街分析師將美聯準會今年扣降息板機時間的預測,推遲到9月甚至年底。圖/美聯社

 美國通膨出現惡化新跡象,華爾街分析師將聯準會(Fed)今年扣降息板機時間的預測,推遲到9月甚至年底。Fed官員與業界對降息的態度轉趨謹慎,甚至掀起進一步升息壓制通膨的聲音。

 繼高盛集團和巴克萊之後,德意志銀行與美國銀行也加入下修Fed降息預期的行列。德銀由經濟學家魯澤堤(Matthew Luzzetti)領銜的團隊,在11日報告中預測,Fed今年僅降息一次,發動時間從6月延至12月,與先前預期的今年降息四次,可說是180度大轉彎。

 美國銀行與德銀看法一致,將Fed今年首次降息時間由預期的6月延至12月,且今年只降一次。

 報導稱,10日出爐的美國3月份通膨數據超乎預期,高盛隨即將今年啟動降息時間預測從6月推遲至7月,降息次數從三次減為兩次。巴克萊也將6月降息改成9月,而且僅此一次。

 美國通膨非但降溫停滯,甚至有復燃跡象,Fed利率點狀圖預測的今年降息3碼被打上問號。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科林斯(Susan Collins)雖支持今年降息,但她11日提到,目前利率水準對經濟的限制性未如預期,今年寬鬆次數須少於先前預估。

 因憂心通膨壓不住,Fed內部甚至傳出基準利率該升不該降的聲音。貨幣立場偏鷹的Fed理事鮑曼(Michelle Bowman)近日表示,萬一通膨降溫進展停滯甚或逆轉,她傾向升息。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卡里卡什(Neel Kashkari)上周也表示,要是通膨不見進展且經濟保持強韌,今年可能不降息。

 現任教哈佛大學的前美國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6月降息有風險,Fed下一步該認真思考的是升息而非降息,3月CPI報告更增添Fed升息機率。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1日表示,Fed應可在今年底之前啟動降息。她對利率處在高檔的時間超出預期示警,因高利率吸引資金湧向美國資產,恐危及世界其他地區的金融穩定。(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