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黃有容/台北報導

公益彩券十年大躍進 年盈餘增77%

image
公益彩券盈餘十年大躍進。圖/台彩公司提供
第四屆公益彩券盈餘用途

 公益彩券盈餘十年大躍進,財政部國庫署指出,第四屆公益彩券發行期間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累計創造盈餘約2,957億元,平均每年盈餘比上一屆成長77%;其中,有5成以上作為地方政府社會福利支出,45%補助國民年金。

 國庫署指出,第四屆公益彩券平均每年盈餘約296億元,較第三屆平均167億元大增77%。盈餘中,有1,331億元專款專用於補助國民年金、148億元用於全民健康保險準備、1,478億元分配予地方政府運用於社會福利支出,包括辦理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福利及社會救助等事項。

 國庫署表示,在分配予地方政府公益彩券盈餘部分,主要辦理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福利及社會救助等事項,對保障民眾基本生活甚有助益;此外,在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方面,公益彩券經銷商以具工作能力的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低收入單親家庭為優先,2023年12月底的經銷商人數合計39,856人,如再考慮其聘僱員工及彩券周邊產業等因素,對於促進就業將更具正面影響。

 除公益彩券盈餘外,發行機構每年繳付回饋金27億元,提供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弱勢族群就業服務及推展社會福利等事項,財政部亦運用回饋金補助發行機構辦理多項經銷商照顧方案,包含電腦型彩券經銷商儲蓄保險、立即型彩券經銷商意外及傷害保險及安全防護設備等,有效減輕經銷商於公益彩券屆次轉換時的經濟壓力。

 第五屆公益彩券已於2024年1月1日正式發行,立委關心經銷商佣金比例目前為8%,是否會隨著CPI成長而調整,國庫署回應,台灣給經銷商的佣金相較各國已經是高水準,其他國家大多為1%~2%左右,為了社會福利財源考量,以及基於誠信原則,第五屆應維持固定比例等,第五屆公益彩券不會調整佣金,對快也要十年後的第六屆才能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