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李淑惠/台北報導

台亞 亞家軍成形

8吋GaN事業群分割讓予子公司冠亞半導體,分批推動十家集團軍上市

image
亞家軍成形,五家子公司業務分布

 台亞(2340)董事會決議,將8吋GaN事業群分割讓予台亞子公司冠亞半導體,冠亞可望邁向獨立IPO之路,台亞將在台分批推動十家集團軍上市計畫,涵蓋第三代半導體、視覺顯示、IC設計、AOI及AI人工智能檢測設備,亞家軍勢力成形。

台亞總經理衣冠君表示,目前整個GaN事業群正以進度超前的速度,與許多客戶進行相關產品的信賴性驗證,從客戶反饋的訊息知悉有數個晶片的驗證結果與一線大廠旗鼓相當,期盼能加速幾個產品的相關驗證程序,期望今年挹注集團營收,此次將這個事業群分割之整體目的在於台亞集團的產業分工明確,有利於集團資源之整合統籌。

 台亞策略長李國光指出,整個台亞集團在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投資或規劃相關子公司,均依照副董事長暨日亞化學常務取締役戴圳家之規畫按部就班進行,逐步打造「亞家軍」等集團子公司,預計從化合物第三代半導體、視覺顯示、IC設計、AOI & AI人工智能檢測設備等子公司分批推動上市IPO計畫,目前已有部分子公司進行申請作業中,而這次GaN事業群的冠亞半導體分割案就是亞家軍計畫的一部分。

 其中,星亞視覺科技的IPO申請案,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申請送件,將是亞家軍推動的第一波上市櫃子公司,待第三代半導體穩定量產及獲利後,台亞將持續專注於感測半導體元件本業,有機會進一步轉型為集團控股公司。

 根據台亞規劃,分割基準日暫定為民國113年8月30日,並提交今年股東常會討論決議,冠亞為台亞持股100%子公司,預計將發行新股予台亞作為對價,分割之營業價值為新台幣10億元,由冠亞按每股票面金額10元之普通股1股,換取每股10元之分割標的價值之比例,預計發行普通股1億股予台亞作為受讓分割標的物之對價。

 台亞董事會通過擬配息0.5元,配息率約71.42%,公司訂於5月28日舉行股東常會,今年將全面改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