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紀錄/侯享

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副秘書長王美純 加速資源整合 鼓勵在地培訓

image
 ●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副秘書長王美純

疫情造成整個時代的變遷,加上人口結構高齡化,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多慢性疾病、新興疾病促進醫藥科技的進展。在醫院管理跟健康促進方面,透過資源整合及平台導入,發揮醫療科技的量能,包括在細胞治療、再生醫療等等,如何結合科技專業人才、資金導入、研究發展,達到產業發展效益,是亟待各界深思的議題。

 不論是研究、器材設備、新藥開發、人體試驗,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經費,遺憾的是許多時候當產品開發接近尾聲時,由於缺乏市場通路,以致產品被迫退場,這也是因為缺乏後續資金挹注所致,相當可惜。

 至於專業人才參與方面,包括IT、研發、生產端都需加以培訓,才能真正投入產業。在醫務管理針對專業人才的培訓,以在職教育訓練為主,希望強化職場即戰力,並同時將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等領域所需的人才,加強能力培訓。在學會方面,也能夠媒合醫療界與生技公司進行新藥產品研發,透過這樣的機制,也藉本次論壇,網羅各界的經驗與專業加以串聯,希望能對台灣貢獻更多力量。

 代工媒合強調跨領域、跨界整合,以及網羅專業人才,達到產官學研共同研發,開創產業前景,也讓企業真正獲得收益。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大家都強調「共好」的概念,就是希望結合各界的資源、能力、人才,鼓勵吸引相關產業、廣納專業人力,透過結盟帶動整個生技產業正向的發展,也期盼能夠將國外的專業技術引進,加速台灣生技業在國際市場的開發,特別是「在地培養」的重要性一定不能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