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紀錄/侯享

樂迦再生科技執行長張裕享 創建生態系 CDMO參與是關鍵

image
 ●樂迦再生科技執行長張裕享

生技業、細胞治療有沒有可能創造另一個CDMO的護國群山,可從幾個面向來探討,CDMO是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樂迦再生專做細胞治療的代工,市場定位非常清楚,不以「研發產品」為營運主軸。另外,產業需要創造生態系,從上游原物料到研發型的細胞公司,接著中游的CDMO代工公司,再到下游也就是醫院臨床病人治療端,都需共同參與。

 CDMO發展的關鍵要素,一、政府法規相當重要,個人認為再生雙法今年可能會通過,這對台灣的生技業、細胞治療相當地重要,更是加分。二、細胞治療代工公司需要大筆資金投入,以樂迦為例,當初募集20億資金,還有政府官股包括國發基金、經濟部的挹注,所以大概有32%的官股,同時也是日商日立企業唯一在台投資的公司。三、人才參與,樂迦母公司三顧位於汐止的工廠,是台灣第一個通過PIC/S GMP的細胞工廠。利用此成功經驗建造樂迦在竹北的智慧工廠。因此,CDMO公司能夠成功營運需要有人才、工廠、資金,法規配套共同到位才能發展。除此之外,建立生態系很重要,需跟研發公司、政府單位、學研單位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建立一個充滿「護國神木」的生態系,需透過資金挹注、醫療資源應用、科技導入、CDMO代工,才能讓新藥開發細胞公司這些神木成長茁壯。

 CDMO大量製造有助降低營運成本,提高效率,透過建立智慧化工廠,形成上下游生態鏈,研發型細胞公司不用再自建工廠,可委託CDMO公司協助,達到1+1>2雙贏的局面。透過最新技術的引進,加上台灣在科技發展的優勢,讓CDMO公司創造智慧製造的環境,開創藍海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