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佘葳芸/綜合外電報導

力挺特斯拉 女股神:吃自駕計程車大餅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崩跌30%,素有「女股神」稱號的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 Invest)日前更是危機入市,引發外界熱議,伍德11日透露,她看好特斯拉在自動駕駛和機器人科技的主導地位,並預估該公司在2030年搶下的市場規模可望達4兆美元。

 伍德接受《巴倫周刊》專訪,當被問及押注特斯拉的理由時,她表示對其長期前景仍充滿信心。

 伍德解釋,特斯拉正在透過自動駕駛功能開展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工智慧(AI)專案,且該公司擁有最多的真實世界駕駛數據。她直言:「我們認為,至2030年,自駕計程車生態系統整體將產生8至10兆美元的營收,而像特斯拉這樣的平台提供者將能吃下將近一半的市場。」

 此外,伍德認為,特斯拉將靠著旗下人型機器人Optimus成為該領域的先驅。她表示,汽車工廠的許多工作都需要靈巧地處理螺絲和螺帽,機器人目前還無法辦到,然而當機器人準備好時,汽車工廠將可以在其幫助下更迅速地擴大規模。

 對於新科技將如何影響全球經濟,伍德認為,未來幾年內所有的科技都會出現通貨緊縮,價格最終應該會下降,尤其是不同科技之間的整合,將帶動爆炸性的單位成長和成本下滑。

 她以電動車為例,該項產品便是結合AI、機器人科技以及能源儲存技術。她認為五年內電動車的價格將落在2萬美元至2.5萬美元間,尤其中國的小米剛發表售價不到3萬美元的新車款。

 另一方面,伍德去年搶在輝達公布財報前出清大部分持股,結果輝達股價在過去半年大幅走高,被問及是否錯失良機,伍德則強調其賣股資金轉投Coinbase表現更勝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