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會大選 執政黨慘敗

尹錫悅面臨「朝小野大」,三年剩餘任期可能成為跛鴨

image
韓國總統尹錫悅帶領的保守派執政黨在11日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反對黨獲得壓倒性勝利,意味著尹錫悅剩餘的三年任期可能成為跛鴨。圖/美聯社

 韓國總統尹錫悅帶領的保守派執政黨在11日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反對黨獲得壓倒性勝利,意味著尹錫悅剩餘的三年任期可能成為跛鴨。

 不過,一反亞股全面走低,韓國指標Kospi指數11日開低後走高,終場收復早盤失土,上漲0.1%,以2,706.96點作收,半導體和汽車類股帶領大盤反彈。

 韓國一院制的國會共有300個席次,根據韓國選委會的開票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拿下175個席次,共同民主黨的盟友「祖國革新黨」(Rebuilding Korea)獲得12個席位,而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和其他保守派聯盟取得不到110席。

 依據法律,現年63歲的尹錫悅不能競選連任,他的五年任期將於2027年結束。尹錫悅的執政黨爭取國會控制權失利,意味著尹錫悅在三年剩餘任期可能成為跛鴨。

 韓國總統辦公室11日表示,尹錫悅虛心接受選舉挫敗,矢言推行國事改革和穩定經濟。國民力量黨黨魁韓東勳和總理韓德洙等官員為敗選請辭。

 過去一年尹錫悅的支持率遊走在35%上下,韓國經濟問題一直是執政黨的嚴峻考驗。韓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遠遠不如其他富裕國家,過去數十年一直能控制的通膨如今卻節節攀升。

執政黨在大選慘敗意味著尹錫悅最後三年任期可能面臨重大挑戰。在國內推行議程可能面臨重重阻礙,因為國會再度由反對黨掌控。尹錫悅在任內大幅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關係,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選民否決執政黨也為韓國的外交政策增添變數。

 選舉結果對共同民主黨領導人李在明而言是一大勝利。李在明在2022年總統大選以些微差距輸給尹錫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