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2巫其倫、李書良、黃于庭/台北報導

人行若放手 亞幣恐現競貶潮

美元指數走強,陸方是否順勢讓人民幣貶值、日方是否進場干預成關鍵

image
圖/新華社
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對美元貶幅

 美國經濟指標超預期,帶動美元指數走強,主要亞幣全面走弱,尤其日圓對美元已跌破153日圓,市場緊盯中國人民銀行是否順勢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擔心出現亞幣競貶潮。匯銀主管強調,日本央行是否實際進場干預,及大陸人行是否跟著放手將是二大關鍵,牽動亞幣未來走向。

 隨著市場對美國聯準會6月降息的預期轉淡,美元居高不下,人民幣明顯承壓,人行也在增強穩匯力道。去年下半年以來,人行除持續透過拉抬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向市場釋出捍衛匯市的訊號,同時抽走離岸人民幣(CNH)流動性,令人民幣兌美元呈緩貶態勢。

 專家指出,人行通常有幾種穩匯手段,一是調節中間價;二是降低外匯存款準備率;三是收緊人民幣流動性,除發行離岸人民幣央票,也可透過國有銀行在離岸或在岸市場賣出美元;四是要求銀行不得累積過多美元頭寸。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1日下跌至7.2369元,一度創近五個月新低,但整體跌幅有限。

 據央行統計,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全面貶值,日圓貶7.65%最深,其次為泰銖貶6.47%、韓元貶4.97%、新台幣貶4.58%、馬來幣貶3.34%、印尼盾貶2.83%、星幣貶2.55%、人民幣貶2%、菲律賓披索貶1.98%。市場認為,亞幣是否競貶,目前關鍵是日圓及人民幣的走勢,日圓對美元跌破153日圓,人民幣近期在人行積極調控下,走勢相對穩定、大致在區間震盪,若人行亦放手讓人民幣加入貶值戰局,恐掀起一波亞幣競貶潮。

 匯銀主管指出,關鍵先看日本央行有無進場防守,近來持續口頭干預,強調在日圓對美元貶破152後會進場,但如今已破153日圓,後續就看日本央行實質干預力道如何,否則將續往155日圓邁進,其他亞幣勢必會跟貶。

 外銀分析,美元強勢升值,造成亞幣重貶,主因美國CPI數據影響,在美國強勁經濟動能對比下,其他國家相對較弱,歐元區可能如期降息,市場推測美國聯準會降息可能會再後延,造成美元、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元續強,讓亞幣相對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