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黃彥宏/台北報導

AI強助攻 聯發科聯詠權證熱門

image
法人指出,聯發科在旗艦級手機晶片、無線連網、企業級特殊應用IC(ASIC)、車用電子及Arm架構運算等領域均具成長機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發科、聯詠熱門權證

 聯發科(2454)宣布推出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也稱「聯發科達哥」,硬體支援來自輝達,聯發創新基地也釋出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MediaTek Research BreeXe(MR BreeXe),參數模型高達450億個、能力超越GPT3.5。聯詠(3034)公布第一季營收244.28 億元、年增1.6%,法人看好聯詠受惠於PC/NB在AI帶動下,迎來換機需求,尤其是高階NB占比提升。

 聯發創新基地發表MR BreeXe模型,在繁體中文測試項目(TMMLU+、MT Bench TW)超越GPT-3.5,並對台灣常見的地端應用,特別進行優化,提升產業界使用生成式AI與檢索增強生成(RAG)的體驗。聯發科3月營收504.79億元,月增31.3%、年增17.5%,累計第一季營收1,334.58億元,年增39.5%。以美元兌新台幣匯率1比31.2計算,聯發科原本預期,第一季營收將落在1,218億~1,296億元之間,最後繳出優於預期好成績。法人指出,聯發科在旗艦級手機晶片、無線連網、企業級特殊應用IC(ASIC)、車用電子及Arm架構運算等領域均具成長機會。今年將持續推進新項目,部分預計在2025年底進入量產,今年是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聯詠日前公告擬配發去年度每股現金股利32元,盈餘配發率83.5%。投顧法人指出,雖短期大環境變數仍多,但聯詠在產品線較同業完整,OLED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持續看好等利基中,預期今年EPS上看38.4元。法人預估,聯詠今年成長動能包括OLED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持續看好,OLED平板的滲透率也會持續成長,為營運動能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