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華南期貨提供,陳昱光整理

運價有撐 航運期續戰季線

在紅海危機持續影響下,海運業者不得不繞行好望角,從而推高運價,值得一提的是,長榮(2603)3月合併營收高達301.09億元,年增37.46%,且已是連兩月超過300億元,並創下近一年單季營收新高。

 若投資人欲參與航運行情,可考慮搭配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航運期貨,航運指數期貨近期區間震盪整理,剛突破月線,後續行情有望持續向季線挑戰。

 依據Alphaliner資料顯示,儘管今年運力供給增長了9.7%,而需求僅增長了2.5%,導致船噸過剩的情況依舊存在,但運價卻依舊維持在高檔,這其中紅海危機的持續影響無疑是關鍵因素。

 業界普遍認為,只要同業能夠繼續堅持繞道航行並共同降低航速,這將有助於消化市場上的過剩運力,從而確保運價能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準。

 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海運業者普遍預期今年簽約運價將優於去年,尤其是當5月美國線換約後,運價有望進一步攀升。

 除此之外,大陸出口電動車的熱潮以及第三季作為傳統旺季的來臨,都為海運市場帶來積極展望。

 未來海運行業,仍將受到供需關係、全球經濟情勢以及天然災害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投資人需要持續關注市場動向,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營運環境,並抓住新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