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群益期貨研究員陳柏翰提供,陳昱光整理

美元走軟 歐元轉強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表鷹派言論,表示需要看到更多的通膨數據下滑,才會進行降息,甚至有官員表示今年不需要降息。

 觀察FedWatch Tool利率預期,從原先的今年6月降息機率最高,變成7月降息機率最高,導致美債殖利率創下近期新高,但是美元卻沒有再度走強,顯示近期匯率市場並非由利率主導強弱,而是由經濟數據及通膨強弱主導。

 占美元指數權重最高的歐元,在4月3日公布完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預期後毆元卻大漲,並非反映通膨下滑,導致降息預期上升貨幣貶值,而是反映貨幣的價值上升。

 加上歐元區的服務業PMI數據上升,表示歐元區經濟往好的方向發展中,使得歐元近期強勢升值,突破先前因俄羅斯慘遭恐攻,造成歐洲國家間緊張歐元開始下跌的高點。

 整體來看,歐元底部大致形成,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歐央不會有所動作,最快6月才會啟動降息循環,如果因歐央官員談話鴿派或是美國3月份CPI過高,使得歐元拉回,先前低點易成為強力支撐。

 美國3月非農就業數據新增30.3萬人大幅高於預期,將職位空缺人數除以失業人口,平均每個失業人口有1.37個工作崗位的職缺,顯示勞動市場非常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