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國票證券分析師孫嘉明

Fed降息推遲、台股高檔 選股優於選市

image
加權指數1130410(日線圖)

 國際金融消息:美國2023年第四季GDP上修至3.4%,3月密大消費者信心終值上調至79.4,優於前值的76.9,反映美國經濟較預期中強韌,消費動能仍具續航力,進而減輕經濟下滑的憂疑,惟也可能因而推遲聯準會(Fed)首次降息的時點。

 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表現強勁,就業人數大幅增加30.3萬人,遠高於市場所預期21.4萬人,並且時薪月增率再次增溫至0.35%,反映勞動市場依舊具韌性,雖然預估核心CPI 年增率在租金年增已達峰值的壓抑,有望維持回落趨勢不變,但就業數據正向恐為降息時點帶來變數。

 另外,雖然Fed的利率點陣圖顯示今年有降息3碼的可能,不過近期多位Fed官員表態需觀察更清晰通膨回落數據及勞動市場降溫現象才有望降息,因此預估降息時點可能推遲至6月後,降息幅度亦可能因而受限。

 盤勢分析:台股指數周K線自從元月中旬向上突破月線後隨即沿著月線逐步墊高,期間自17,151點到本周高點20,883點,漲幅已逾20%,漲點更是達到3,732點之多,本波加權指數表現強勢,不過漲多後周MACD的DIF值已有走緩跡象,5周KD亦在高檔呈現鈍化,本次鈍化期間為2022年年底指數反彈以來最長紀錄,漲多後的獲利調節賣壓可能因指標的高檔而出現。

 籌碼面追蹤外資與投信的日均買賣可發現,2月外資平均每交易日買超89億元(2月買超1,161億元),而3月日均買超降至10億元(3月買超227億元),4月1至10日外資日均賣超9.5億元(期間賣超57億元)。投信方面,2月日均賣超13億元(2月賣超177億元),3月在高息ETF上市熱潮之下反手買超,日均買超96億元(3月買超2,020億元),4月1至10日投信持續增持,日均買超22億元(期間買超136億元),外資反手調節、投信降溫下,恐不利大盤上攻的動能。

 投資建議:外資在大盤高檔下操作轉趨保守,內資雖有ETF熱潮未退,後續仍要提防內外資不同步對於大盤所造成的壓力,操作上可以外資與投信日均買超金額變化做為持股水位調節之指標,並以選股優於選市方向進行應對。

 自疫情後全球自動化需求大幅成長,市場預估在2030年前全球自動化市場規模將有8.5%的複合年成長率,再加上5G、AIoT應用增加帶動邊緣運算的需求下,工業電腦相關廠商有望因而受惠,國內工業電腦指標股如樺漢、研華、安勤等營運表現值得期待。

 另外,現代電子終端應用都需要使用晶片,再加上AI點燃的新需求更加深終端產對晶片的依賴,因此半導體產業未來展望不容小覷,國內半導體設備與檢測廠商即受惠此一趨勢營運表現值得期待,其中台積電供應鏈的中砂、家登,閎康更具有台積電概念,有助其評價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