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莊富安

振鋒導入AI 解決缺工隱憂

振鋒企業總經理林衢江:

image
振鋒企業總經理林衢江

振鋒企業創立於1985年,以自有品牌「YOKE」行銷全球六大洲,為全世界最大個人防墜安全吊鉤製造商,也是全球前三大工業起重用安全鉤具品牌製造商,30多年來我們專注於安全相關領域,為客戶提供最好品質的產品,並以成為台灣隱形冠軍為榮。

 台中精機是我們長期信賴的設備供應商夥伴,是國內CNC產業的龍頭,其機台的精準度、剛性與耐用性都是業界第一流,更先進的AI技術他們也投入了,剛好振鋒也正積極要朝數位化與智慧化製造發展,能跟台中精機合作讓我們很放心。在加入AI風火輪專案後,近半年來我們已產生數百筆的加工資訊提供團隊做驗證,透過AI模型的持續訓練與深度學習,我相信無論對加工品質與效率的提升、刀具成本的降低及做好機台的預診與維護保養,都會帶來很大的幫助。

 尤其,工件在加工過程需要搭配許多參數,以往都靠老師傅的經驗調校,但培養一名優秀的職場達人至少需要10年以上,台灣現正面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雙重隱憂,人才不足會是業界未來經營上一大挑戰,而透過AI模型的導入可以把這些老師傅很好的經驗值數位化及進行深度學習,除了可解決企業的痛點之外,也可以協助產業進行轉型與升級。(記者莊富安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