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莊富安

扭轉困境 加速推動AI導入

中研院院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

image
中研院院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

精密機械產業是國家國力的象徵,是百工百業得以茁壯發展根基,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過去台灣工具機以高性價比聞名全球,但現在這項優勢卻因大陸業者快速崛起正逐步消失中,如果不想辦法趕快do something,台灣業者在不久將來會面臨存活問題,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是正在發生的事實,而透過AI的導入,尤其是生成式AI,可打破產業界既有生態,為台灣工具機創值暨再成長找到新的出海口,值得大家戮力來推動。

 工具機要駕御AI建置訓練模型,最困難的是要有數量夠多、夠好、夠精準的資訊可供模型訓練,幸好現在可運用人工合成資訊(Synthetic)與大型語言模型(LLM)來協助,再進行微調。我認為,控制器是工具機的心臟,過去台灣產官學界未積極投入發展,失之交臂,值AI時代到臨,應善用這個機會把這項主控權拿回來,才能幫產業界根本解決問題,提升產品價值。

 台中精機是台灣工具機業的領頭羊,是一家在地深耕、務實經營的企業,我們很榮幸與台中精機合作,做為精密機械製造業第一家導入AI示範的廠商。(記者莊富安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