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文/蔡淑芬

CFC生效後 須留意法遵稅務風險

 洪銘鴻另外提醒,國際間反避稅浪潮來臨,民眾必須掌握CFC法令遵循相關規範。如透過國內、外公司持有不動產自住者,因為無所得,故不發生稅務變化;至於個人透過無實際營運功能之境外CFC公司持有日本不動產,在CFC制度下,相關租賃收入或處分衍生的財產交易利得,即便CFC公司並未實際分配,仍有提前課稅風險。因此透過設籍在中華民國、日本或其他境外公司之法人間接投資,將有相對應不同的稅額申報機制,民眾應特別注意並依法申報。

 洪銘鴻進一步解釋,實施CFC制度後,台灣個人股東受到影響大致分為兩方面,一是帳務與申報作業成本勢必連帶增加,此外,未實現之海外所得將提前計入股東當年度之基本所得額度課稅。由於跨海購置日本不動產將涉及投資架構設計與資金流程,容易衍生稅務查核風險,務必先規劃好資金匯出的路徑,以確保合法繳納稅款。

 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紀天昌指出,當下愈來愈多知名網紅拍攝購置日本不動產的「開箱」影片,顯示台灣人對日本不動產購買興趣日益提高。雖然日本政府對外國人尤其是台灣人持有不動產相對友善,不過日本幅員廣闊,民情、法規又與台灣有許多差異,若未能掌握相關「眉角」,恐怕會勞民傷財。

 紀天昌舉例,要留心日本不動產物件是否有特殊情況,比如有些房屋打出超低價廣告,但其實是因為位置偏僻、乏人問津;也可能是房屋稅負、管理、修繕等成本較高,是「不採用」的物件才被低價出售;又或者是透過「借地權」(類似地上權)興建的房屋,日後有被要求拆屋還地的風險,這種種情況都未必是「撿到便宜」,台灣民眾最好事先諮詢專家,以避開這些潛在風險。

 東京城市房地產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營業經理伍世傑介紹,該公司從餐飲業跨足建築業,專門在東京都心尋找車站周邊合適用地興建大樓,以最大化租金現金收益,及創造日後的資本利得。目前公司旗下「The City」為名的大樓,合計已建成超過50棟。

 伍世傑分析,東京是日本全國商業用地價唯一超越80年代泡沫經濟高點的大城市,在人口集中趨勢下,東京已然度過金融海嘯、東日本大震災等不景氣考驗,資產更能保值;此外,日本當前利率仍低於歐美主要國家,考量到出售利益較佳,出租期間往往較長且租金上漲趨勢較可期待,高資產投資人若考慮投資日本不動產,布局商用物件的增值潛力相對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