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楊晴安/綜合報導

劍指陸風機廠商 歐盟啟動調查

 歐盟再對中國綠能產業補貼發難,繼太陽能板、電動車等產業展開調查後,歐盟執委會9日宣布,對中國製造的風力發電機供應商進行調查。歐盟強調,中國同時是合作夥伴、經濟競爭對手以及制度性對手,而經濟和制度方面問題已日益牽連。

 法廣報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兼反壟斷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9日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演講時表示,隨著中國應對經濟衰退而加倍實施供應方支持戰略,這樣的模式已應用於所有清潔技術領域、傳統半導體及其他領域。

 維斯塔格指出,在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中,歐盟意識到自身脆弱性,即過度依賴第三國提供關鍵技術和生產所需原料,但如今歐美經濟無法承受,恐危及競爭力和經濟安全。

 歐盟對中國最新發起的調查,是根據2023年7月上路的「外國補貼條例」,將評估外國補貼是否使公司在公開招標中,獲得過於有利的報價優勢。此前,歐盟已啟動涉及太陽能發電園區和電動火車招標案的調查。

 美國之音引述歐洲風能協會指出,中國風力發電機目前在歐洲的售價比歐洲製造的風力發電機低50%,該協會執行長迪克森(Giles Dickson)對歐盟的最新調查表示歡迎。而歐盟中國商會批評,此舉是經濟脅迫,向世界發出有害訊號,顯示對中國企業的歧視。

 維斯塔格指出,歐洲正在調查西班牙、希臘、法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風電場的開發條件,強調此舉不是為了限制中國的成功,而是尋求恢復經濟關係的公平性。

 另一方面,訪問歐洲期間的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正尋求穩定中歐關係。王文濤9日在塞爾維亞中資企業圓桌會上指出,將推動中塞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及雙邊經貿合作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