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頭一遭 三星恐遇罷工

 《日經亞洲》報導,代表三星旗下2.7萬名員工的五大工會稍早通過表決,有高達3/4的工會成員同意罷工,藉此要求三星調高薪資福利。若罷工實際上演將是三星史上頭一遭,影響範圍將波及半導體、裝置部門。

 韓國法律規定工會須有超過半數成員同意,才能發動聯合罷工抗爭,而三星工會表決的同意人數遠超過這個門檻。三星韓國員工總數近12.5萬人,雖上述五大工會成員所占比重不高,但影響範圍不容小覷。

 這五大工會成員包含韓國龜尾市網路部門的藍領及白領勞工,水原市裝置部門的藍領勞工,以及遍及全國的半導體部門藍領勞工。若罷工實際上演,三星半導體、智慧型手機、電視及其他消費裝置生產都可能受到影響。

 今年3月三星工會代表與公司高層進行談判,除了要求三星調薪之外,也要求增加有薪假天數及年度獎金。三星高層提出調薪幅度5.1%的提案,但規模最大的「全國三星電子工會」堅持公司必須一併調高年度獎金,導致雙方談判破裂。

 近年韓國通膨持續升溫,但三星員工薪資也隨通膨調漲,且通常比其他企業薪資更優渥。去年三星員工平均薪資1.2億韓元(約8.9萬美元),是一般韓國勞工薪資的2.5倍。

 三星工會先前在2022及2023年也曾要求公司調薪並威脅罷工,但從未實際付諸行動。上述五大工會預計下周在華城市的半導體事業部號召1,000名成員發動罷工,向公司高層展示工會力量。

 三星稍早發布聲明表示:「公司向來開放溝通管道。我們將盡力避免勞資糾紛影響日常營運,並將繼續與工會溝通化解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