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自研AI處理器 Axion問世

繼微軟、亞馬遜後,第三家推出ARM架構CPU,Alphabet股價受激勵創高

image
圖/美聯社
Alphabet資本支出變化

 AI軍備競賽愈演愈烈,谷歌稍早宣布跟進微軟、亞馬遜腳步,推出自家研發的「Axion」AI處理器,成為第三家推出安謀(ARM)架構AI CPU的大型雲端服務業者,未來可能成為英特爾、輝達的競爭對手。

 這項消息激勵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在9日收盤衝上158.14美元,創下歷史新高,10日早盤續漲0.5%至158.86美元。

 2022年ChatGPT問世加速AI市場起飛後,微軟率先在Bing搜尋引擎中加入AI功能並研發自家AI處理器,令谷歌備感壓力。

 谷歌表示Axion運算速度比其他雲端服務業者採用的安謀架構處理器還快上30%,能兼顧YouTube線上廣告及大型資料分析等雲端運算需求,已吸引Snap及其他雲端客戶申請試用。

 過去谷歌長年仰賴英特爾及輝達等晶片大廠的產品支撐網搜引擎及資料中心的運算需求,但隨著雲端運算需求日益擴大,微軟、亞馬遜及谷歌三大雲端服務業者為了節省運算成本,開始自行研發處理器。

 谷歌自2016年開始研發張量處理器(TPU)後,委託博通生產客製化晶片。近年谷歌為了抵擋微軟競爭,持續擴大TPU訂單量,讓博通客製化晶片部門大發利市。

 今年3月博通執行長陳福陽表示「谷歌大量採購TPU」,使博通客製化晶片部門單季營業獲利超過10億美元。谷歌為了提升雲端運算能力並追趕AI趨勢,去年第四季資本支出已年增將近50%至110億美元。谷歌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也在今年初預告,谷歌今年科技基礎建設支出將遠遠超過去年水平。

 研究機構Forrester分析師高迪耶利(Mike Gualtieri)表示,Axion處理器運算能力只須達到谷歌宣稱的一半,谷歌投資就能回本。

 谷歌預計今年下半開始提供Axion處理器給雲端客戶使用,但谷歌目前決定Axion只租不賣。掌管谷歌晶片研發的副總裁法達特(Amin Vahdat)表示:「成為一家優秀硬體公司與成為一家優秀雲端服務及全球資訊平台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