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黃于庭

市場牛氣沖天 各界更要堅守中庸

image
在金融市場起伏較大的時期,更要拿捏好分寸,保持中庸之道。圖/中新社

隨著美國聯準會可能於今年中啟動降息循環的市場推論甚囂塵上,無論是銀行、加密貨幣交易所或是一般民眾,都開始對於今年的牛市產生期待,相較於金融監管單位小心翼翼地監理金融市場,兩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何在眾人看俏的時期不衝過頭而慘摔一跤,又不過於保守而止步不前,成了各界都在努力的課題。

 從銀行端來看,台灣央行近日意外宣布升息,外界認為短期內對於銀行的收益會產生負面影響,而在聯準會降息後,預期股債都會有一波漲幅,也可能因此為銀行的財富管理和投資方面帶來收益,這令人不得不為下半年的牛市產生期待,但降息時間仍是未知數,仍得隨時做好面對非預期風險的準備。

 對於加密貨幣交易所而言,今年比特幣從年初至今曾漲破7萬美元,比特幣行情看俏,交易平台的手續費收入自然隨之提升,然而,短短三個月餘,幣價已經經歷過3.9萬美元至7.3萬美元之間的波動,有些幣圈人士的資產因此翻倍,有些人則是過度投資到血本無歸。

 雖然有些交易所認為降息有助於推升比特幣價格上揚,但後續走勢如何無人能精準預測,因此除了虛擬幣的現貨買賣交易,業者也加緊腳步在開發新的業務項目,以便在牛市時趕上風潮,在非預期情況發生時,還不至於走窄了自己的路。

 對一般民眾來說,美國降息與否或許不是民眾最主要的關注重點,台灣升息反而讓民眾較有感,包括房貸族和熱愛銀行存款的人;另外也會關注「大家正在做什麼」,然後一窩蜂跟著一起做,無論是ETF或虛擬貨幣,都有相似之處,但要跟上潮流,還得留意怎麼做才能保全身家財產安全,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在金融市場裡摔個粉身碎骨。

 談及金融市場熱鬧的氣氛,金融監管單位一直小心看待,試圖祭出能夠控制市場火侯,又不會不小心滅了火、薰得大家一身灰的監理措施,要如何在不扼殺創新,同時讓市場健康、自然地發展,成了監管單位最艱難的課題。

 綜觀全局,無論是身處在哪一方,在金融市場起伏較大的時期,更要拿捏好分寸,堅守自己該走的道路,保持中庸之道,過猶不及都不見得能順利走過後續未知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