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林瓊瀛■資誠人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聚焦三大前瞻行動 因應電信業人才荒

image
調查顯示,全球電信業員工對該產業的未來極為悲觀,電信公司亟需解決業務和勞動力挑戰。圖/本報資料照片

PwC調查顯示,全球電信業員工對該產業的未來極為悲觀,電信公司亟需解決業務和勞動力挑戰。根據PwC《2023全球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Global Workforce Hopes and Fears Survey 2023),近半數(46%)電信業受訪者認為公司若維持現有的營運模式,恐怕撐不過十年,比例高於整體受訪者的31%。約3成電信員工計劃於未來12個月換工作,比例高於整體的26%。

當企業努力縮減成本、嘗試開拓新藍海和培養員工時,仍需進行大量投資,以因應數位科技的快速變革,然而這些投資卻不見得能轉化為相對收益。根據PwC《2023-2027全球電信產業展望》(Global Telecom Outlook 2023-2027)預估,因數位影片成長,2022至2027年全球電信網路流量將成長近兩倍,但同期電信業相關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僅4%,反映了全球電信業的嚴峻現況。

■專業技能、前線勞動力兩缺

全球電信業領導者須關注兩大勞動力挑戰,以帶領企業實現轉型與創新,並確保企業能長期存續。首先企業須補足日益擴大的技能差距,吸引相關軟體專才,以實踐企業平台數位化及現代化,加速系統軟體開發週期。然而對擁有這類專業技能的人員,其他產業同樣求才若渴,電信業則顯得相對弱勢。再者,前線勞動力短缺,缺少挖掘道路或安裝無線通訊塔等技術人力,將影響電信業日常營運;歐洲部分電信公司的因應作法,為引進網路先進國家的專案團隊彌補人力缺口。

 相較於上述全球電信業者之勞動力挑戰,國發會發布《111-11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也顯示臺灣電信業者面臨了相同的困境,順應國內5G技術應用發展,人力缺口集中在應用設計研發、軟體工程師等相關人才,且同樣面臨「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高」的問題。

■商業模式重塑和 勞動力更新,重中之重

我們認為聚焦三大優先事項,有助於電信業因應人才告急:

1.連結勞動力規劃與策略:電信公司應展望未來,瞭解如何將新科技納入企業策略,透過策略性規劃盤點企業人才,結合新員工、當前勞動力技能再造、自動化和其他措施,縮小技能落差。採用由下而上的人員決策模式,專注於發展公司亟需的人員能力與技能。

2.擴大人才庫:企業應擴大招募池,例如考慮聘僱更廣泛的校系背景、和特定學校建立密切合作關係等。或是透過混合與遠距工作型態,尋求超越地理限制的人才。

3.建立專屬育才管道:除了擴大人才庫,電信業者亦可建立專屬的培訓管道或職業培訓計畫,提供實習機會、教導所需的技能,培養未來人才。例如德國電信公司經常資助學生學費,提供實習和學徒機會,透過在職學習弭平學用落差。

全球電信業資本支出未來五年的成長,主要來自投資擴充固網寬頻基礎建設、系統雲端移轉等。對照臺灣電信業者,同樣朝向布建5G基礎建設、智慧資訊整合等多元領域,挹注產業營運動能。可見電信公司面臨的業務挑戰與人才挑戰密不可分,必須同時解決。而商業模式重塑和勞動力更新的迫切性,正是電信業未來發展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