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賴俊杰■標檢局副局長

運用管理標準 展現ESG永續發展績效

image
在環境永續人人有責的社會觀念發展下,ESG永續發展已然成為目前全球企業營運重大議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永續發展以及ESG(環境、社會、治理)是近年來世界各地公私部門都相當重視的議題,ESG議題是落實永續發展的具體項目、重要元素。大環境能永續發展,公司才有永續經營的機會,若企業為提高營收獲利而置永續不顧、甚至破壞大環境,最終一樣會步入無法生存的結果,也無法獲得社會大眾與投資人的支持。

 因此,在環境永續人人有責的社會觀念發展下,ESG永續發展已然成為目前全球企業營運重大議題。而各式永續發展的管理標準導入與顧問服務也紛紛出現於市面,但專業行銷中卻夾雜似是而非的標準驗證觀念,有必要予以釐清。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有助企業整合資源

 國際企業已多參考管理標準,導入系統化管理制度、落實ESG永續發展目標,並進一步透過管理標準之驗證確認是否達到ESG永續發展績效。目前全球較普遍的國際管理標準,如品質管理(ISO 9001)、環境管理(ISO 14001)、資訊管理(ISO/IEC 27001)、食安管理(ISO 22000)、職安衛管理(ISO 45001),導入前述管理制度即可對應部分2015年聯合國確立的17項「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如SDG3良好建康與社會福利、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SDG12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等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展現企業ESG永續發展績效。

 在展現ESG永續發展績效時,保護其中之關鍵技術與能量是鞏固企業ESG永續發展優勢之關鍵,如綠色技術相關之專利或營業秘密保護、綠色品牌之商標、著作布局等,台灣擁有全球唯一可驗證之智財管理標準-「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有助於我國企業將既有管理系統與智財管理標準整合,以加速取得通過驗證資格,智財管理標準亦可對應SDG4優質教育、SDG8體面工作與經濟成長、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等永續發展目標,以達到展現ESG永續發展績效並鞏固企業競爭優勢之雙贏效果。

■正確導入標準驗證 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惟企業導入或驗證管理系統時,須留意各管理標準之「角色定位」,才能真正達到展現企業ESG永續發展績效之目標。例如環境管理標準系列包含ISO14001環境管理標準與ISO14002環境管理指南,「指南」為「標準」的「參考作法」,企業導入時可參考「指南」(Guidelines) 建立符合企業營運需求之管理系統,惟驗證時需留意僅「標準」(Requirements)-ISO14001才能作為驗證標的。

 其他如ISO 56005(Innovation management - Tools and method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 Guidance),僅是創新管理標準系列的一個「指南」(Guidelines),無法做為創新管理或智財管理驗證標的。這是以導入標準驗證以展現ESG永續發展績效的企業,面對市面上各式琳瑯滿目的管理標準導入服務時,必須特別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