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莊曜宇■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

搶攻慢性病商機 打造全人照護生態系

image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一,洗腎更是每年健保花費支出排行第一名,腎臟病已成為台灣民眾健康的巨大挑戰。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人十大死因中,與慢性病相關的就占了6成。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22年慢性病就醫人數高達1,286萬人,等於平均每兩位國民就有一人有慢性病,更嚴重的是,還有超過700萬人同時患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儘管慢性病不會立即性危及生命,但卻緩慢而真實地戕害患者的健康。

■從預防到治療照護 提供全面解決方案

 近年來在產官研醫努力下,以預防醫學及精準治療為核心,跳脫傳統有病治病的思維,針對慢性病患者打造全人照護的病患旅程,提供從預防到治療照護的全面、最佳解決方案。從提升國民健康福祉的角度來看,工研院結合臺灣資通訊與醫療服務兩大優勢量能,分析慢性病醫療數據與基因庫,逐步解構臺灣民眾慢性病的主要成因,進而推動慢性病病患旅程生態系的創新模式,由科技角度切入,從衛教預防、早期診斷、治療管理到後期照護,全程關照,藉此降低慢性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以及健保負擔。

 更進一步就協助產業發展,工研院則透過數據加值、臨床鏈結及國際拓銷三大構面,來協助產業發展慢性病照護量能。首先在數據加值上,由工研院提供尖端技術,包括軟體應用、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解決慢性疾病治療和照護中的技術難題,提升產品和服務價值。第二,鏈結臨床第一線,隨著患者旅程的推進,業者可與臨床醫療團隊建立更緊密的鏈結,進行產品的臨床實驗和試用,確保產品和服務的實用性和有效性,即時調整達到最適化。最後,透過慢性病生態系網絡,拓展國內外市場。工研院與國內外機構和企業合作,促進國內醫院的採用,同時拓展國際市場,共同開發和推廣創新解決方案,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國際競爭力。

■全民戰「腎」策略 共建產研醫生態系

 以腎臟病為例,臺灣洗腎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一,洗腎更是每年健保花費支出排行第一名,腎臟病已成為臺灣民眾健康的巨大挑戰。為擬定全民戰「腎」策略,工研院結合臺灣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及臺灣腎臟醫學會,以腎臟慢性病為主題,串聯整合產研醫16家業者,涵蓋醫院、國內外生醫廠商、資通訊廠商、醫學會、基金會、線上教育業者。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支持成立的「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內打造未來醫療實驗室2.0,以腎臟病患者疾病旅程出發,涵蓋健康衛教、高風險民眾、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末期腎臟病患五大階段旅程建立慢性腎臟病照護生態系。

 在健康衛教,與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和腎力學堂合作,透過數位遊戲傳播腎臟病防治觀念。在高風險族群階段,則與台灣腎臟醫學會和腎事太平攻略合作,促使高風險族群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在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則結合天亮醫療器材、新穎生醫、美商亞培(Abbott)、智抗糖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合作,早期治療延緩疾病進展,降低住院風險。

 而在末期腎臟病前期階段,與台灣腎臟醫學會、元氣腎食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數據中心和長佳智能合作,利用數據整合和人工智能開發,提供符合流程的照護,延緩末期腎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最後,在末期腎臟病階段,與巨生生醫、明基透析、醫強科技、翔安生醫科技、台北榮總和衛福部雙和醫院合作,提供末期腎臟病患者所需的透析醫療器材、監控分析及改善方案,提升治療效果和患者生活品質。此慢性腎臟病照護生態系緊密鏈結醫療平台,一方面藉由衛教提醒大眾關注腎臟功能,同時也針對高危險群進行篩檢,早期發現及早介入,運用藥物與生活調整延緩惡化,助病患延後或不必進入洗腎階段,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藉由慢性腎臟病疾病生態系的建立,工研院串聯業者突破過去獨立研發、單點行銷的困境,取之以跨域交流及臨床對話,協助業者對準市場需求,打造更好的照護與醫療服務,建構疾病照護系統平台輔以場域試驗機制,進而推動成功商業模式,加速臺灣慢性病相關醫療技術落地,以最佳解決方案來推動慢性病的預防與治療,並提升智慧健康產業的跨域創新,爭取對外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