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呂雪彗/台北報導

財經首長異動大 曾文生掌經濟部 呼聲高

image
現任經濟部政次曾文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外交部長一職,林佳龍尚未點頭。圖/本報資料照片

 卓內閣財經首長人事更動幅度不小,幾乎應都會更換新面孔。據側面了解,賴卓二人正思考經濟部政次曾文生掌經長一職,或安排出任台電董事長,將會二擇一,但以接掌經濟部的呼聲不小。另工程會主委也有內定人選,將由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接任。而國發會主委傾向從外界攬才。

 至於外交部長人選傳言滿天飛,駐法代表吳志中、國安會副祕徐斯儉都被點名,惟據了解,這次大選賣力挺賴的正國會領導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才是賴屬意的外長人選,他期待借重過往國安多年經歷,出任外交部長,但雙方深談二次,林尚未點頭。

 至於卓內閣的財經首長究竟會延攬哪些人,令外界十分好奇,據悉大多數將更換新面孔。其中,與產業及經濟發展最密切的經濟部,賴卓等高層正在思考曾文生出任經長或台電董事長最適職位的安排,曾雖是桃園人,但屬監察院長陳菊子弟兵,曾任菊姐高雄市府的經發局長,而北上後自2018年任經濟部政次迄今長達6年,是綠營刻意培養的中生代人才。他思考敏捷,對事一針見血,深受產業界肯定。

 國發會主委一職,則可望從外界攬才,確定空降。至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兩造說法各占一半,有一說留任居大,也有盛傳留任機會應不大。此外,財長一職也可能換新人。

 另,內定人事再添一人,大選期間出任「信賴台灣之友會」祕書長的前中油事長、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將出任工程會主委,陳曾協助賴與民間百工百業溝通,是賴的左右手,因賴競選時曾拋出「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宣示將推動屏東、高雄、台南成為南台灣科技S廊帶,陳金德接任工程會後,將協助賴政府確保重大公共工程順利推動及品質管控。

 10日晚間政壇圈也傳出,法務部也將換人,新任部長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升任,接續掌管全國檢調、矯正、廉政等關鍵法務行政業務,同時將強調5打工作,包括打擊「黑、金、槍、毒、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