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文/林惟崧

準內政部長 劉世芳 人稱教官、出手有風

image
劉世芳 圖/本報資料照片

 監察院長陳菊愛將、前立委劉世芳將接掌內政部長。他是化工、環工專業出身,曾任高雄市副市長,因嚴格督軍、執行力強被稱為「教官」,在民進黨內頗具份量。劉世芳去年才拋出退選震撼彈,並以健康因素為由稱將退休,但仍在2024大選力助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勝選,此次獲延攬入閣,被視為貫徹賴陣營核心想法的最佳人選之一。

 現年64歲的劉世芳曾任總統府副祕書長、行政院祕書長、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三屆立委等職務,在高雄市長陳菊任內推動高雄市大運,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親任現場指揮官,地方、中央歷練完整,執行力備受肯定。

 劉世芳不畏挑戰且幹練獨立,從機要祕書到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任內環保局長,是民進黨新潮流重點栽培的女性政治人物。

 在民進黨內,劉世芳做為女性政治人物代表,推動內政大大加分,包括內政部的社會住宅政策等重點政策,都將仰賴劉的執行力,尤其她經驗豐富,政務延續不拖泥帶水,以敢衝、敢拚的風格,加上其資歷與經驗,皆符合賴清德用人需有信賴度、乾淨、高執行力等特點,此外她對立法院生態熟悉,有助於內政政策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