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呂雪彗/台北報導

賴政府行動創新 AI內閣就定位

image
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賴政府首任新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掌舵,他期許組建一支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行動創新AI內閣」。圖/本報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賴政府首任新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掌舵,他期許組建一支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行動創新AI內閣」,以利在全球化競爭下,台灣佔有一席之地。此外,要優先解決對國家社會、有益、朝野有共識議題,尚未取得共識重大議題應建立平台,追求社會最大共識,新內閣也要積極落實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國家希望工程」。

 賴清德稱這是一個全新的局面,未來必然有一連串問題尚待克服,他交付卓榮泰籌組的內閣團隊三大任務:一、秉持「行動」與「創新」精神,形成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聽取民意以解決民瘼,回應人民期待;二、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議題,應優先解決,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議題應先擱置,尚未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應建立政策溝通平台,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三、期勉新內閣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經濟發展、弱勢照顧,及居安、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資安等7項安全工作。

 他並指出卓榮泰出線具三大優勢,包括一、長於溝通善於協調,提出對策解決問題;二,可完全掌握來自中央跟地方、議會跟行政的各項議題,習於傾聽民意,知道議會議事運作,嫻熟國政;三,完全清楚國家未來方向,也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研討,可迅速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推動國家繼續前進。

 卓榮泰在致詞時表示,準總統賴清德交付1個要求、3個期許和3個任務,行動創新AI內閣將立即就定位,AI行動內閣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也已啟動徵詢內閣團隊成員工作,新內閣團隊會馬上就定位。卓榮泰引用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的台詞,「車子往前跑就能解決任何的困難」。

 卓榮泰表示,未來會將AI導入到政府機關跟公共領域,把台灣打造成智慧科技島。新內閣會以國家希望工程藍圖建設國家,打造健康台灣、達成健康台灣施政總體目標,尤其對年輕人最在意的居住正義、就學、就業、育兒、照顧等,會擴大社會投資、協助,規劃並執行全面照護。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