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Q1網路投保金額 成長26%

逾11億;旅綜險、汽機車險續增,惟住宅火險及其他險種表現下滑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產險第一季網路投保各項保費及其成長率

 產險第一季網路投保逾11億元,較去年同期8.91億元,成長26%,以產險第一季網路投保金額分析,產險業者表示,儘管旅行綜合險、汽機車險持續成長,但是住宅火險(含基本地震險、住綜險)、其他險種投保件數及金額是「倒退嚕」。

產險第一季網路投保保費成長最多仍是旅行綜合險,由於國人瘋出國,使得旅行綜合險投保件數大增,第一季投保件數即達96萬多件,投保金額逾3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61萬件、1.84億元,大幅成長57%、66%,投保旅行綜合險金額成長率遠高於件數即可以看出,民眾每件投保旅綜險金額也同步上升中。另汽、機車險網路投保件數及金額因新車銷售暢旺以及網路投保保費至少省一成以上,使汽車、機車投保件數及金額都持續成長中,汽車險、機車險第一季投保金額成長率分別近15%、24%。

儘管旅行綜合險、汽機車險等第一季成長率都呈現雙位數以上,但住宅火險及其他險種(寵物險、手機險及責任險)卻出現負成長。產險業者表示,預期在0403大地震之後,住宅火綜(含基本地震險)投保情況近期應該會明顯成長。尤其是發生地震等偶發事件發生一周內會顯著上升,但之後就會逐漸趨緩。

由於基本地震險屬於政策險,民眾隨時都可以投保,在大地震之後,有些大樓已被地方政府貼上紅單或黃單,針對這些大樓投保住宅地震險的法律效力,產險業者表示,所謂大樓被貼上「紅單」、「黃單」,「紅單」代表結構物受損,可能危害生命,「黃單」指有墜落物危險,可能危害生命。紅單、黃單都不代表結構物必須拆除,都需要再待政府安排鑑定、評估建物實際情況。實務上已知建築物有損害的情況下,保險公司會視狀況決定是否承保。

產險業者說明,原則上若大樓被貼上「黃單」「紅單」後,屋主還是透過網路投保住宅險,但是否可獲理賠,仍存在變數;被貼「紅單」投保住宅地震險,恐無法獲得理賠,因依照保險法51條,被貼紅單代表保險標的危險已發生,代表契約無效。

至於網投投保住宅險的投保率不高甚至下滑,產險業者強調,主要原因還是其保障並不吸引人,加上因地震被理賠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