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

注意美CPI 台積復原快領漲台股創高

image
加權指數1130409(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市場本來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降息三次,明年則再降息四次,但因美國經濟各項指標超強,影響投資人縮小對今年降息幅度的預估,約91%的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50%以下,Fed官員近日狂鷹叫聲不斷,降息日期將從6月延後到7月。

 美國經濟在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以及政府支出龐大等助威下,FactSet估S&P今年獲利成長10.9%,第一季成長3.4%、第二季約成長9.3%。

 若美國CPI還是在3%以上,與歐元區通膨率放緩至2.4%相比,資金仍流向美元,美元強勢吸引大量資金流入,近期保險公司和退休金計畫等大型債券投資資金湧入債市,其中第一季投等債籌集5,380億美元來到歷史新高。

 10年期美債殖利率這波由4%上升至4.419%,資金流入造成黃金、銅、石油、比特幣等金融商品上漲,若資金流向趨勢不變,美股仍是高檔震盪格局。不過失業率也有一盲點,因近二年在美國工作的合法和非法移民人數增加了340萬人,實際本地美國就業是減少了7.8萬人。

 產業變動分析:台積電獲美國補助66億美元,將在美再蓋第三座廠,股價大漲反應。這次地震台積電復工速度驚人,十小時後復原率約7、8成,這與三星在2020年4月停電後復工需三天相比,台積電的經營效率奇高。雖然有些石英管材、矽晶圓及牆壁損壞,但損失約6,200萬美元,算是輕微的,重點是EUV極紫光光刻機未損傷,這是生產3NM、5NM、7NM等先進製程的工具,有時候EUV損傷時修復也有一周之長,所以台積電這次震災損失不大。

 意外之災最怕搶單,傳聞三星搶了一筆輝達2.5D封裝訂單,這是三星I-CUBE封裝4顆HBM訂單,H100是6顆HBM,因此這應是較低階AI訂單,只是輝達分散風險訂單而已。

 也傳說日本RAPIDUS也要搶台積電(2330)2NM訂單,RAPIDUS是豐田、SONY、鎧俠等八家公司合組,技轉來自IBM,過去聯電、格羅方德技轉IBM但先進製程技術始終無法突破,目前RAPIDUS沒有EUV將在今年年底導入,也無微影技術估約明年4月導入,按照時程至少要等到2027年才有量產機會,擔心台積電因地震被搶單是過度差猜想。

 盤勢分析及選股:台股一直維持不斷創新高驚驚漲格局,因為外資普遍估台積電今年每股獲利約38元,明年約45元,若以明年獲利20倍本益比換算應有900元機會,因此台積電股價雖風吹柳動但本幹迄立穩健,仍是護國神山帶領台股創高。

 台積電傳不調高資本支出,應是原本預估的280億~320億美元間,實際市場是認為約295億美元,現調高約320億美元,雖未調整但其實是區間由下緣拉到上緣是有拉升的。由於大盤呈現一個人的武林,其他股票操作難度高,仍是以AI供應鏈、3月營收表現亮麗等,耐心等待輪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