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張瑞益/台北報導

聯發科生成式AI平台 亮相

搭載繁體中文語言模型,並透過系統廠授權給企業客戶使用,目前已有營運貢獻

image
聯發科人工智慧暨數據工程處副處長楊建洲(左起)、聯發科人工智慧暨數據工程處協理葉家順、聯發創新基地負責人許大山博士、聯發創新基地資深技術經理陳宜昌。圖/張瑞益
聯發科MediaTek DaVinci平台跨型態分析及分享功能

 聯發科技9日舉行生成式AI論壇,正式推出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亦稱「聯發科技達哥」,並由聯發創新基地發表平台上最新的強大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MediaTek Research BreeXe。

 聯發科技人工智慧暨數據工程處協理葉家順表示,MediaTek DaVinci已自今年開始透過三家系統廠授權給企業客戶使用,目前已有營運貢獻,MediaTek DaVinci的能力將會持續爆發性成長並成為企業的得力助手。

聯發科的MediaTek DaVinci平台,最初是為集團內部打造具資料安全性、提高生產力的生成式AI工具,獲各部門廣泛使用,並發展成可供外部企業導入的生成式AI服務平台與豐富的生態系,目前已有超過20家高科技、超過6家金融業、超過10家消費品牌、3家電信業以及5家傳統產業加入達哥生態系。

 葉家順表示,目前MediaTek DaVinci平台在聯發科集團的滲透率已高達96%,且對於使用該平台的生產力提升認同度也高達88%。

 葉家順也指出,MediaTek DaVinci解決許多企業在採用生成式AI的痛點,讓各行各業在確保資訊安全的環境下,可善用已有強大基礎的平台開發專屬的生成式AI應用。

 葉家順表示,今年開始MediaTek DaVinci已透過宏碁資訊、賽微科技及雲馥數位三家系統廠,授權給企業客戶使用,也就是該平台目前已開始貢獻營收,葉家順也強調,台股上市櫃逾千家公司中,多數公司都可以透過MediaTek DaVinci平台提升生產、管理效能,目前也有很多上市櫃公司表達對MediaTek DaVinci平台有高度興趣。

 聯發創新基地負責人許大山博士指出,MediaTek Research BreeXe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提供優異語文理解能力和雲、地兩端的彈性,為現今繁體中文能力最強的語言模型, 加上與MediaTek Davinci的搭配,相信能更貼近在地需求,激發更多在地的生成式AI應用。

 此外,MR BreeXe是在輝達(NVIDIA)的Taipei -1 GPU超級電腦DGX H100上進行訓練,透過MediaTek Davinci,支援全地端與部分地端的布設場景,並可依需求進行多樣本學習(few-shot learning)甚至微調(fine-tuning)的客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