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黃于庭/台北報導

強震衍生最終成本 產險業可控管

中華信評:理賠風險與再保險成本較高

image
中華信評表示,預計台灣產險業因強震所衍生的最終成本,在保障範圍擴大下,理賠風險與再保險成本較高,但整體應仍在業者的可控管範圍內。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在本月3日發生大地震重創東部,及影響部分高科技業產線,外界預估產險公司理賠金額恐不少,中華信評表示,預計台灣產險業因強震所衍生的最終成本,在保障範圍擴大下,理賠風險與再保險成本較高,但整體應仍在業者的可控管範圍內。

中華信評認為,台灣為易震地區,產險普遍有允當的再保險安排,以因應巨災風險,有效降低重大事件對產險淨綜合成本率的影響。例如1999年規模7.6強震受重創時,再保險保障使產險當年度淨綜合成本率101.2%,毛綜合成本率為115.1%,及2001年納莉颱風重大財損災害,產險淨綜合成本率100.8%,毛綜合成本率為106.6%。

國內產險對火災與自然災害事件的損失風險,自留偏好大致維穩,有助控管這次地震產生的最終成本,且台灣民眾地震保險保障滲透率是中等水準,截至今年1月31日止,台灣約有38%住宅投保地震險。中華信評預測,產險淨保險損失應僅占這次地震衍生所有損失的一部分。

 中華信評表示,產險目前為維持資本緩衝空間,面臨的挑戰較25年前更加複雜,在保障範圍擴大下,可能面臨較高的理賠風險;且先前遭逢巨災事件後,再保險成本已升高,加上對工業與科技業提供保障範圍已擴大,商業火險與營運中斷險所導致的潛在損失,可能較幾十年前來得更高。

同時,部分保險公司能夠使用的特別準備金,以抵銷這次巨災對獲利影響的彈性,較過去幾年更為有限,因為這些業者已使用大部分準備金抵銷2022年新冠疫情導致的理賠損失。中華信評指出,去年底前述準備金對總合格資本比介於4%~19%之間,比率較低的產險就是先前受防疫險損失影響較深者。

中華信評假設,若今年產險業淨綜合成本率偏離中華信評的基本情境假設(95%)5~10個百分點,整體而言,多數產險可維持其目前的資本水準。大多數產險皆有充裕資本緩衝空間因應這次潛在最終損失,部分產險因母公司財務支持受惠,長短期信用穩定性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