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李書良/綜合報導

群創擬關南京廠 2,400員工受影響

image
傳群創南京模組園區計劃關停,設備將轉至寧波廠,目前正分批遣散員工,遣散費為N+1,涉及員工人數為2,395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繼2023年底關廠消息後,台灣面板大廠群創光電再傳員工調整計畫。市場9日傳出,群創光電南京模組園區計劃關停,設備將轉至寧波廠,目前正在分批遣散員工,遣散費為N+1,涉及員工人數為2,395人。

 芯智訊9日報導,繼2023年底竹南T1廠裁員百人之後,群創光電近日傳出其南京廠將關廠裁員的消息,涉及近2,400名員工。群創光電寧波廠區負責招聘的相關人士透露,他在內部已收到上述消息,但目前沒有收到南京廠員工將調至寧波的消息。

 資料顯示,群創在大陸寧波、佛山、上海、南京都設有面板後段模組廠。其中,群創光電南京廠區(南京群志光電)成立於2001年5月,位於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該廠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小尺寸TFT面板製造基地,為眾多國際知名手機、數位相機品牌進行生產。

 去年12月市場傳出,群創將關閉位於上海和南京的後段模組廠,並且逐步把設備轉移到台灣,訂單則是集中到寧波廠和佛山廠生產。另外,群創還協助印度Vedanta集團在當地建立從前段到後段模組一條龍的生產線,並計劃順勢把模組設備出售給印度。

 當時群創發言人表示,基於彈性策略,公司的經營布局皆進行全面審慎評估規劃,包括廠房、設備需求、引進新技術等計畫,將依未來市場動向及新技術發展規劃轉型,致力達成整體營運正面效益。

 東方財富網報導,群創為了因應2022年虧損,已在2023年辦理現金減資近新台幣47.78億元,涉及4.78億股,返還現金每股約新台幣0.5元給股東。此次因應2023年虧損,不排除再辦理減資。

 報導稱,在全球消費電子需求不振的背景下,當前面板業正在承受訂單與利潤的雙重壓力。與此同時,另一家面板巨頭夏普也在考慮縮小旗下的液晶面板業務規模,其位於日本堺市的10代面板廠SDP,可能也會被納入停產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