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甩2年低潮 全球PC重返成長

首季出貨達5,980萬台,年增1.5%,聯想續摘冠,蘋果Mac市占8.1%奪第四

image
全球PC市場擺脫兩年低迷,受到消費需求回升,在今年第一季恢復成長,且出貨量回到疫情前水平。第一季聯想穩坐全球PC龍頭寶座,蘋果在全球拿下8.1%市占率。圖/美聯社
全球PC大廠第一季銷量與市占率

 全球PC市場歷經前兩年低迷後,近日各地通膨降溫、消費需求回升,終於在今年第一季恢復成長,且出貨量回到疫情前水平。第一季聯想穩坐全球PC龍頭寶座,而Mac熱賣讓蘋果在全球拿下8.1%市占率。

 研究機構IDC最新報告指出,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5,980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1.5%,是兩年來首度成長。回顧去年第一季高通膨、高利率重創消費需求,使全球PC出貨量銳減28.7%,創下PC史上最低紀錄。

 雖然低基期是促成第一季PC出貨量成長的主因,但第一季出貨量回到疫情前水平仍是業界期待已久的好消息。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前,全球PC出貨量達到6,050萬台。

 IDC報告指出,第一季美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等地通膨降溫,推動多數地區PC出貨量成長,無奈中國經濟環境惡化導致第一季全球桌機出貨量下滑。

 IDC報告統計的全球PC出貨量包含桌機、筆電及工作站,不包含平板電腦及x86伺服器。

 IDC研究部門主管烏布拉尼(Jitesh Ubrani)表示:「儘管中國需求不振,我們仍預期今年全球PC市場持續復甦,因為今年下半業者陸續推出新款AI PC,企業用戶也將升級疫情期間採購的電腦設備。AI PC不僅有助整體出貨量成長,AI PC價格偏高也將為PC及上游零件供應商創造更多利潤。」

 IDC報告依照慣例列出第一季全球前五大PC製造商,其中聯想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21.6%增至23.0%,蟬聯全球第一。惠普市占率在今年第一季達到20.1%,位居全球第二,但與去年同期的20.4%相比,市占稍稍萎縮。

 第一季戴爾市占率同樣從16.1%降至15.5%,市占排名居全球第三,主因是戴爾第一季PC出貨量年減2.2%。蘋果第一季在全球PC市場排名第四,但Mac熱賣推動蘋果PC出貨量年增14.6%,是全球前五大PC製造商當中出貨量成長最多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