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穆迪:油價暴漲 美經濟頭號威脅

 現階段美國勞動市場緊俏、消費者支出強勁,且經濟擴張步伐穩健,然而中東地緣政治緊張近期再度推動國際油價躥揚,穆迪示警,油價躥揚成為美國經濟的頭號威脅。

 美國西德州期油9日盤中微升0.05%,報每桶86.47美元,布蘭特期油上漲0.17%,報每桶90.53美元。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美國汽油均價9日達每加侖3.608美元。

 市場擔憂中東戰火蔓延造成布蘭特原油日前衝上將近每桶92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急升至近90美元,帶動汽油價格攀升至五個月高點。倘若油價持續走高,將打擊消費者支出,破壞聯準會(Fed)打擊通膨的進展,導致聯準會延後降息,並讓華爾街投資人不安。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指出,「油價上漲是美國經濟最嚴重的威脅,沒有什麼能比高油價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的損害。」

 不僅如此,如果汽油價格升破每加侖4美元並維持在該水準,巨大的政治後果恐隨之而來。穆迪在今年稍早公布的模型顯示,油價成為美國11月大選的重大變數,可能是川普勝選的決定性關鍵。

 桑迪表示,「如果汽油價格維持在每加侖4美元之上,並持續超過二至三個月,川普將能入主白宮。」

 桑迪指出,「油價若在85美元或90美元,美國還能消化,但如果升破90美元或逼近100美元,就會產生問題。」消費者將遭受高油價衝擊,特別是低收入家庭,同時將打擊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