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植田暗示 日央年底前再升息

9日赴國會報告時表示,若通膨繼續加速上升,會考慮縮減寬鬆規模

image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9日赴國會報告時表示,若通膨繼續加速上升,會考慮縮減寬鬆規模。圖/ 美聯社

 就任剛滿一年的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9日赴國會報告時表示,若通膨繼續加速上升,央行就必須考慮進一步縮小寬鬆貨幣規模。外界解讀日央年底前將再升息,符合市場預期。

 日圓兌美元盤中微漲0.02%,報151.76日圓,仍接近3月間創近34年新低的151.975日圓附近。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不排以任何手段來阻止日圓過度貶值。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升0.1個基點,報0.785%。

 植田和男說,若隱藏的通膨壓力繼續上升,央行將考慮縮減貨幣寬鬆規模。但他沒有對未來升息可能性做任何預設想法。儘管他不排除有進一步改變貨幣政策的可能,但重申將維目前寬鬆貨幣環境。他指目前「趨勢通膨」(trend inflation)仍低於日央2%目標,必須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一段時間。

 由於今年的勞資談判已讓人看到日本勞工薪資穩定增長,他認為這將可望帶動家庭所得與消費上升,讓人看好日本經濟前景。按照日央的推估,趨勢通膨在未來一年半到二年內將會向2%目標靠攏。

 若薪資未上升太多或外部因素衝擊日本經濟,日央就可能以更緩慢速度來縮減振興措施規模,或把縮減寬鬆貨幣的時間拉長。若薪資和通膨等增長幅度超出預期,日央就會加快縮減振興措施規模的速度。

 植田和男說:「如果經濟和物價等情況走向符合我們目前的推測,趨勢通膨將會逐步地加快上升。若真的如此,我們就必須考慮削減振興措施的規模。」

 日央在1月時預測,扣除鮮食和燃料後的通膨率,會在2024年度和2025年度達至1.9%。由於其將在4月25日到26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裡再檢討相關預測,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日央3月會議宣布結束執行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和其他寬鬆措施後,外界努力從植田和男的言論裡,尋找日央可能最快在什麼時候再升息的蛛絲馬跡。

 路透調查顯示目前逾半受訪的經濟學家,預期日央在年底前會再升息1次,最可能升息的時間點會在10月到12月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