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大宗商品走揚 Fed降息添變數

美國經濟將持續擴張,恐助長通膨風險攀升

image
大宗商品重拾多頭走勢,恐將助長通膨風險攀升,進而使得聯準會(Fed)的降息計畫受挫。圖/ 新華社
三大商品今年來表現

 大宗商品價格近來重拾多頭走勢,雖然這意味美國經濟將持續擴張,但同時也恐將助長通膨風險攀升,進而使得聯準會(Fed)的降息計畫受挫。

 衡量全球商品價格的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今年來勁升12%,超越標普500指數的9.1%漲幅。其中銅與石油價格分別暴漲超過10%和17%。黃金更是屢創新高,年初以來漲幅已逾13%。

 分析師聲稱,這波商品漲勢主要基於外界預期美、中兩國經濟成長可望帶動需求攀升。上周發布兩份報告顯示,這兩國製造業步入復甦,正引發商品新一波的買盤,不僅延續能源股與原物料股的漲勢,並在夏季開車旺季到來前,提振汽油價進一步升高。

 麥格理集團商品策略團隊在最新一份報告提到,實質收入增加將帶動全球商品需求重新加速,並將促使商品價格繼續上揚。

 然而該情況也將使得Fed對抗通膨戰役變得更加複雜。目前投資人已開始質疑Fed是否能在今年稍後開始降息。美國銀行全球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部門負責人貝蘭奇(Francisco Blanch)聲稱,「大宗商品將成為干擾Fed降息的潛在因素」。

 先前憂心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利率升高與中國經濟復甦動能不如預期,曾使得石油、天然氣、穀物和工業金屬等商品行情陷入低迷長達18個月時間。

 不過經濟衰退並未到來,事實上在通膨逐步降溫下,美國經濟仍舊表現穩健。亞特蘭大聯準銀行上周把經通膨調整後的美國第一季經濟季增年率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到2.8%。

 還有一些分析師認為,這波商品漲勢有部分來自投機者的炒作。根據TD證券的數據指出,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押注銅價上漲的多頭部位已升到2021年最高。此外近來油價大漲也與對沖基金減持空頭押注有關。

 用AI追蹤實時交易活動的Unlimited公司執行長艾洛特(Bob Elliott)指稱:「對沖基金的空頭部位,目前已開始遭到擠壓,這將進一步加劇商品價格的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