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文/郭及天

東元 經營權之戰 恐捲土重來

 自上次東元董事會改選黃茂雄、黃育仁父子爆發經營權爭奪戰,時隔三年東元董事改選並未落幕,多次傳出華新將指派人選擔任東元董座,不過包括華新、黃茂雄先後否認此傳言,分別表態力挺現有經營團隊,過去東元歷任董事長,包括黃茂雄、劉兆凱,都是在任內交棒,只要現任董座邱純枝有續任意願,下屆連任,或共推邱、再交棒合適人選,都是可能方案之一。

 市場人士指出,東元核心事業是馬達,若由非機電業的外部人士來掌舵,馬上上手難度並不小,歷任董事長都是來自集團內部,並有卸任年紀不要超過老董事長偕林波士70歲交棒的慣例,希望能加快世代傳承。

 邱純枝帶領經營團隊繳出不錯成績單,只要她有留任意願,獲得股東支持出現在下屆董事提名名單中、甚至連任董事長的可能性並不低。

 東元11席董事人選雖是由寶佳、華新、黃茂雄等三方協調共推人選,但黃茂雄在上屆董事改選當選後退出董事會,由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接替,近年將重心放在生技業、餐飲業上,較少參與東元營運與,不過對於東元下屆經營團隊的組成,仍具影響力。

 此次改選後,包括黃育仁陣營在內的四方董事席次勢將有所消長,黃育仁陣營雖菱光、東友持股大減,不過「友軍」黃博治家族持股增加,黃育仁在改選中仍有取得一定席次的實力。

 相對於本屆董事成員,下屆東元董事會勢必將納入更多來自金融、財經等各領域的人才,尤其持股26%的寶佳、持股近11%的華新,對經營團隊話語權將更有份量,且董座人選勢必得到寶佳、華新二家大股東支持,一旦若由新人掌舵,經營團隊將進入全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