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Fed 6月降息預期轉冷 跌破5成

image
美國經濟指標強勁、通膨頑強,壓低市場對Fed今年降息的期待。圖/美聯社

 美國強勁的經濟指標和頑強的通膨數據,壓低市場對聯準會(Fed)今年降息的期待,預估降幅降至去年10月來最低。利率期貨交易員押注Fed在6月啟動寬鬆的機率,也跌到5成以下。

 據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周一的12月聯邦基金期貨合約報價,市場預期Fed今年降息約60個基點,遠低於年初的150個基點。9日芝商所(CME)數據顯示,Fed在6月降息1碼機率跌破5成,來到48.6%,一周前尚有57%。

 Fed上月例會點狀圖維持今年降息75個基點預測,但就業數據超出預期且通膨回升,經濟依然強韌,市場觀察家質疑今年降息幅度是否如Fed官員預期的3碼。

 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幅超乎預期,意味Fed貨幣政策轉向須更謹慎。市場目前聚焦10日出爐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2月CPI年升幅意外由3.1%微揚至3.2%。

 明尼亞波里斯聯準銀行總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8日在蒙大拿大學演講提到,美國通膨率仍盤旋在3%,勞動市場雖未如12個月前般火熱但依舊緊俏,Fed的抗通膨戰役還是不能鬆懈,須將通膨率拉回到2%。他上周曾說,若抗通膨進展停滯,Fed今年或許不降息。

 紐約聯準銀行8日發布的3月《消費者預期調查》(Survey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報告,在通膨預期方面升降互見,降息前景陷入混沌。

 受調消費者預估未來一年通膨率仍是3%,與2月調查持平。3年通膨預期由前月的2.7%升至2.9%,但5年通膨預期從前月的2.9%降到2.6%。

 3月調查發現,儘管未來幾年通膨預期升溫與降溫互見,受調美國消費者對一年內食品、汽油、租金、大學學費、醫療成本漲幅預估高於2月。一年內房價漲幅預估連續六個月維持在3%。

 紐約聯準銀行報告指出,3月受訪者對就業市場的看法好壞參半;總體來說他們對個人財務狀況的評估偏向正面;擔心債務違約的受訪者數為四年來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