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0戴瑞瑤/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飆 對壽險三壞一好

image
六大壽險其他綜合損益變化

 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延後降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飆上4.4%,壽險業表示將面臨一好三壞局面,三壞即包含其他綜合損益(OCI)部位債券跌價,將影響淨值;保單繼續受資金排擠效應影響,解約率亦可能攀升;台美利差仍大,避險成本依舊居高不下;唯一好處是新錢的投報率可拉高,經常性收益率可望上升。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4.4%之上,回到去年第四季的高點。壽險業者表示,這一波長率上揚,是否會是短期現象,還要再觀察。但債券殖利率上升,價格就下跌,首當其衝就是淨值亦減少,目前大部分壽險公司投資的債券有085%~90%放在攤銷後成本(AC),不受價格波動影響,但OCI部分仍會受債券價格下跌,影響淨值。

 同時各壽險公司投資的債券目前仍多為評價損失,即無法實現獲利,所幸近期全球股市漲多,股票部位多已從負轉為正的,仍有一定獲利本錢。

 其次是資金排擠效應,前二年因美升息,美債殖利率大幅走升,保單利率相對不夠誘人,資金幾乎全跑往美債,新保單賣不動,舊保單還面臨解約率上升,今年初因債券殖利率下滑,解約情況已改善,但若美債殖利率又再飆升,加上新台幣已貶至32元,恐再度觸發美元保單解約潮。

 至於避險成本居高不下,壽險業者指出,台美利差仍大,雖然台灣央行3月升息半碼,對台美利差稍有緩解,但近期市場預期美降息會延後,抵銷央行升息效果,若美降息時間點延後,傳統避險工具成本將維持在高檔,且可能比預期還要久,避險成本將劇烈影響壽險業獲利。

 壽險業者認為,近期美元維持強勢,新台幣貶值,仍有匯兌利益,只要新台幣不要急升或急貶,維持平穩,配合機動避險操作,近期各家壽險積極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應可安然渡過。

 長率上升方面,壽險業者強調,要從債券實現資本利得機會較少,此時新錢會積極布局高利美債,進行波段區間操作,OCI部位殖利率上去就買一點、利率下來再實現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