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09文/莊富安

莊大立領軍 赴上海CCMT拚訂單

在展場逐一向台廠加油打氣,68家廠商展出最新研發當紅產品,吸引大陸與國際買家下單

image
●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中)、秘書長許文通(左)與總顧問王正青(右)現身上海機床展現場,為參展的台商加油打氣。圖/業者提供

 2024上海CCMT機床展於8日舉辦隆重開幕儀式,台灣68家參展廠商在機械公會新任理事長莊大立帶領下,競相展出最新研發上市的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加工機等高階智能化機床,及自動化生產線、精密零組件、行業機電一體化等當紅產品,以呼應本屆展會主題「聚焦-數字、互聯、智造」,吸引了到訪的大陸與國際買家的注目踴躍下單,為台灣機械業下半年走出景氣谷底注入強心劑。

根據機械公會統計,今年參加CCMT的台廠共計有68家,較知名的業者如友嘉集團、上銀、台中精機、東台集團、麗馳、永進、德大、德川、大立、三鋒、凱柏、邁萃斯、瀧澤、旭陽、引興、鍵和、喬威進、東培、油機、福裕、銀泰、儀辰等,總使用面積達4,380平方米,在全部國外參展團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德國與日本。

莊大立在CCMT開幕後即不斷在會場穿梭,逐一為台灣參展廠商加油打氣,對業界未來在大陸市場發展的關心程度溢於言表。他也誠心推薦到訪的海內外買主能在台灣廠商攤位多停留點時間,更進一步去了解台灣機床產業最新發展情況,一定可以找到所需的機器與零組件,滿載而歸。

莊大立指出,大陸工具機消費力持續上升,穩居全球工具機最大消費市場寶座,2019年大陸工具機總產值更超過日本和德國,雖然新冠疫情期間表現疲軟,但其大規模的內需市場基本盤依然存在,尤其近期在北京兩會閉幕後,大陸各地政府將陸續出台對傳統製造業加大扶持力度的利多政策,勢會帶動一波景氣的復甦,呼籲台灣廠商要把握新契機,積極作好準備。

莊大立認為,大陸製造業目前同樣陷入缺工困境,促成其眾多內資企業加速引進智慧化與自動化生產設備,其中尤以使用機器人的替代率最高,兩岸在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等方面將有很多的合作機會,值得雙方共同來推動與發展,預期大陸仍是未來台灣智慧機械出口的重點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