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02陳欣文/台北報導

迎降息 三大債券基金湧錢潮

美經濟數據強勁,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預期,加上歐洲央行釋出降息暗示,有利債券資產

image
據最新統計,過去一周三大債券基金均是資金淨流入,投資等級債依舊最強,累計今年來已吸金926億美元。圖/美聯社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牽動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預期,不過因歐洲央行釋出降息暗示,帶動歐洲債市情緒,連帶激勵美國債市。據最新統計,過去一周三大債券基金均是資金淨流入,且動能皆較前一周更強,投資等級債依舊最強,累計今年來已吸金926億美元。

 安聯投信表示,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數據如GDP與消費者支出等均有上修,市場持續調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不過歐洲央行官員表示將對通膨回落做出反應,帶動歐洲與美國債券表現。觀察過去一周,全球主要債券資產單周普遍收紅,其中以可轉債指數表現相對較佳。

 回到總體經濟面,安聯投信指出,雖然對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擔憂仍未完全消除,但包括聯準會與市場對美國2024年經濟最新預期,普遍較去年底轉佳,且隨著製造業可望出現庫存回補 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仍大。

 在通膨方面,因美國就業市場表現穩健,對通膨帶來支撐;整體來看,CPI年增率數據維持下降趨勢而降幅呈現趨緩,但據聯準會在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後記者會釋出的訊息,目前供給端的問題已較疫情期間改善,故後續即使需求端上揚也不太會使通膨失控,持續朝向2%靠攏。

債市投資上,2024年景氣與通膨數據持續放緩,預期聯準會或會於年中或之後啟動降息、進而有利於債券資產,故建議可增加持債水位、降低現金部位,但在上半年時主要仍著重於透過息收累積報酬率,故偏好具有較高收益率的信用債,並可採取多元配置,同時視市場信心、相對利差等因素動態調節。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班傑明.克萊爾認為,美國高評級綜合債市指數到期殖利率脫離10多年來的低檔區,最新已高達4.59%,而且各債市殖利率普遍高於2007年以來平均,美國公債和抵押債等高品質債殖利率更到罕見的高水準,再加上聯準會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的助攻,為現階段投資布局債市的兩大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