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31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

擦鞋童理論悄悄現蹤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今年以來最大漲幅高達13%,相較全球主要股市而言,這樣的優異表現僅次於日經225指數的24%與美國費半指數的22%。這三大市場的強勁表現,大致歸咎出一個共同原因,即AI狂潮正帶動半導體供應鏈迎來獲利好轉與估值提升的雙重效應。

 台股當中與AI相關供應鏈包含半導體以及AI伺服器供應鏈,它們的總市值占整體比重高達4成以上。日經225指數當中來自AI相關的市值占比則達7%,因為日本擁用幾家指標性半導體設備廠與材料大廠。費半指數雖僅有30檔成份股,但大部分個股都與AI有關。

 展望未來,看好生成式AI應用的逐漸擴大將帶動AI伺服器出貨迎來高速增長,這將持續優化台股相關供應鏈今明兩年獲利表現並支撐指數維持長多,惟接下來恐怕不宜過度追高並慎防修正風險,主因AI伺服器的超強出貨短期仍難以彌補非AI產品的弱勢復甦,研判台股第2季至第3季獲利動能將難逃轉弱窘境。

 其次,預期4月中旬開始的企業財報季,除了AI供應鏈之外,其餘的企業財報或展望恐怕不甚理想。最後,台灣投資人踴躍認購高股息ETF,這意味擦鞋童理論又悄悄在台股現蹤。

 預估全球AI伺服器2023~2025年出貨量將分別達58萬台、190萬台、330萬台,滲透率分別達5%、14%、22%。由於AI伺服器單價是一般伺服器的10倍以上,且各項零組件的規格升級將帶動內涵價值顯著提升下,相關零組件廠2021~2025年盈餘將享有2~3成年複合增長率,諸如散熱模組與通訊板盈餘複合增長率將達3成、先進製程晶圓代工與伺服器組裝廠的盈餘複合增長率將達2成。

 儘管去年底市場熱炒AI PC與AI手機,並樂觀看待今年整體PC與手機需求將迎來復甦,並預估今年出貨量將較去年增長4~6%,惟截至目前來自終端需求的反饋後,這樣的樂觀期待似乎有修正必要,如今年的PC出貨量恐將由原預估之年增6%下修至低個位數,今年的手機出貨量恐將由原預估之年增4%下修至持平附近。

 除此,反映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工業相關業者今年Q1營收展望低於預期,且電動車市場亦見到增長顯著放緩跡象。綜合而言,儘管AI伺服器將從今年第2季起迎來強勁出貨動能,但因非AI業務復甦情況不佳且面臨淡季效應,研判台股第2季至第3季企業盈餘恐將迎來動能轉弱窘境。

 至於4月中旬開始的企業財報季,除了AI相關業務比重較高的供應鏈將會釋出不錯的財報與優異的展望之外,其餘廠商或次族群恐怕不會帶來太多正面消息,至多重申最壞情況已過。彙整我們所追蹤核心個股今年前2月營收表現,相關公司營收達成率(相較Q1原預估值)有超過2/3的族群或個股表現落後進度,除非3月營收能夠跳躍性增長,否則這將預告Q1財報恐差強人意。

 近期見到台灣投資人瘋狂認購高股息ETF,意味擦鞋童理論又悄悄上演。前次台股在疫情期間突破歷史新高時帶動投資人於2021年瘋狂認購主動型股票基金,最終迎來2022年的重挫行情。散戶投資人為押注聯準會開始降息並於2023年瘋狂湧入債券型ETF,如今看來他們目前帳上已出現資本虧損。由於台股恐迎來漲多拉回風險,建議開始轉往高殖利率、低評價、低基期等相關個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