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股續攻可期 留意集中風險

 在AI相關產業帶動下,S&P 500、那斯達克和道瓊指數今年來持續創新高。法人表示,美股雖呈多頭走勢,但仍要留意過度集中的投資風險。

 AI需求帶動年初美股科技大廠狂飆漲勢,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平穩,隨通膨走緩,企業財務壓力降低,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時間點可望在年中啟動,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指出,美股持續長多格局依然可期,目前標普500企業去年底第四季度財報多已公布,整體獲利年增率達4%,其中,以科技及非核心消費獲利大幅優於預期,分別有達22.7%及34%,預期今年第一季的利潤持續改善,可望支撐股市目標價上調。

 看好今、明年美股企業獲利表現仍有雙位數成長,研判美股持續多頭續攻走勢可期,年中轉趨寬鬆,企業成本下滑,獲利回升,且企業現金回購的比例可望上修,都有助攻美股續揚的動能,AI具備長線題材,因此,相對看好如AI受惠科技股,金融科技股等偏好優質成長龍頭標的等。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說,美股在相對穩健的經濟前景、超大型股強勁基本面、AI晶片龍頭輝達財報亮眼,及下半年Fed可望啟動降息循環、美國總統大選加持下,後市行情仍看好,若3月至4月中財報前的修正是另一個好買點。

 受惠AI強勁需求的科技股可望持續扮演領頭羊角色,並以AI布局比重高的科技股最受青睞。調研單位DIGITIMES指出,2022~2026年全球AI伺服器出貨量平均以45%速度成長,進一步確立AI的爆發力成長態勢。

 富達國際強調,因資金持續流入半導體產業,市場樂觀情緒淡化聯準會延後降息時間點的預期,然美股七巨頭在去年表現優於S&P 500約27%,然而在今年,除了NVIDIA、Meta及亞馬遜外,其餘個股報酬均出現下滑。目前七巨頭占S&P 500市值約29%,投資人除了須注意過度集中帶來的風險,並應避免錯失其他個股的潛在獲利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