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陳欣文/台北報導

最強原型ETF 吃比特幣紅利

今年來00909唯一大漲逾3成,富邦未來車、凱基全球菁英55追其後

image
比特幣。圖/Freepik
今年以來績效前十名原型ETF

 今年最會漲的ETF不是日股、科技型,而是搭上比特幣順風車的數位相關ETF。據統計,今年以來績效前十名的原型ETF報酬率,都在2成以上,主要集中在科技、日股、全球股票型等ETF,唯一飆漲超過3成者,主因受惠比特幣狂漲效應,也是近半年來報酬率最好的ETF。

 今年以來績效表現最佳的ETF前三名,分別為國泰數位支付服務、富邦未來車、凱基全球菁英55,其中國泰數位支付服務(00909)今年以來大漲逾3成,近一周績效漲4.24%、近一個月漲13.34%、近三個月漲28.41%,近半年更大漲80.36%。

 國泰數位支付服務(00909)是全台唯一和虛擬貨幣相關的ETF,持股逾6成投資於挖礦、虛擬貨幣交易所、半導體晶片等,第一大持股MicroStrategy是全世界持有最多比特幣的公司,今年以來跟著比特幣漲勢,公司股價噴發逾150%。

 第二大持股Coinbase,為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股價也上漲5成以上,另外晶片大廠輝達、超微也都是基金持股,助攻報酬表現亮眼。

 國泰數位支付服務經理人楊庭杰表示,1月放行的比特幣現貨 ETF助長投資人對比特幣的關注,隨著減半到來,有望再推升需求,從00909近期表現也可見端倪,除了股價元改寫歷史新高,成交量從過往每日幾百張,放量至近9,000張,也改寫成立以來新高。

 除了可透過ETF參與比特幣行情,今年投信法人仍看好科技相關ETF的表現。統一投信表示,AI技術已開始成為提升企業效率和獲利的關鍵因素,其影響力將可媲美新工業革命。

 據媒體報導,AI晶片霸主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高喊,未來十年AI算力將再提高100萬倍,更有企業大老喊出「AI力即國力」;顯示AI長線向上趨勢勢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