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戴瑞瑤、孫彬訓、黃有容/台北報導

搶客 私人銀行、家族辦公室大行其道

台灣億元級以上高資產族越來越多,其中近6成盼將個人資產拓展到家族共好的意向,也讓國銀升級方拚「超高資產」業務,聚焦私人銀行與家族辦公室。

中信銀行總經理楊銘祥表示,過去高資產族只重視資產傳承,但現在不只傳承,還包含財富永續,資產配置不只是在台灣,也有海外配置,傳承家族價值、建立好家族治理、找到接班下一代也是高資產族重要的需求。2012年中信銀在香港、新加坡建立私人銀行,專門服務台灣企業、個人與家族,2020年更推出家族辦公室,完成一貫性的金融服務。

 國泰世華銀行在2013年成立私人銀行,並擴及香港、新加破,內部統計至去年底,台灣、香港與新加坡資產管理規模年成長率近20%、超過40%與超過165%。私人銀行執行長傅伯昇說,今年也瞄準家族辦公室服務,去年成立專責投組團隊,為高資產客戶及其家族辦公室提供集結金融專業及法令等,全方位投資組合諮詢與管理服務。

第一銀行指出,鑒於金融科技與智能化財管發展趨勢,正導入私人銀行系統,透過系統管理加強法遵、強化投資組合風險管理、客製化投資組合需求;也將結合授信、投資、稅務及信託等專家團隊,與會計師、律師事務所等機構合作,協助客戶財富傳承、風險管理與接班規劃等。

兆豐銀行強調,年初再推出外幣結構型金融債券,整體募集金額近千萬美元,將持續精進服務高資產客戶相關配套,從人才、系統、流程等構面優化,加速擴大相關客群市場的市佔率。

金管會核准的高資產財管2.0已有執照的十家銀行中,至2月底仍是中信銀續居冠軍,兆豐銀為亞軍,一銀拿下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