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曹悅華、陳碧芬/台北報導

因應枯水期 政院、經部總動員

 台灣正值枯水期,並進入後半段關鍵期,經濟部水利署28日指出,全台水庫蓄水量存有三個月以上公共用水,目前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都已經轉成綠燈,呼籲節約用水。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要求各部會持續做好防旱及防汛相關整備工作,在季節交替進入豐水期梅雨來臨前,審慎應對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的不確定性。

 為審慎因應枯水期末段台灣各地水情,行政院28日聽取「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報告。水利署指出,今年1月迄今各地降雨量也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而明顯偏少,在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量甚至僅為歷年同期平均的3成至6成,加上農業春耕整田用水需求量大,各地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因政府提早因應,目前節水調度成效共8.4億噸,相當於四座石門水庫容量,除讓民生、產業用水能夠穩定維持正常供應,農業春耕整田灌溉也已完成,成功度過今年度枯水期第一道考驗。

 基於水資源短缺為科技硬體產業未來十年面臨風險,標普全球評級警告,尤其是耗水量較大的半導體產業,此類風險處理不當,可能會影響晶片製造商的營運和信譽。

 標普以產業龍頭台積電的供水風險為例進行研究,發現一旦水管理執行不力可能會導致台積電的產量,在2030年的預期預測下降多達10%,可能會損害其聲譽、客戶關係和市場占比。

 而為因應枯水期降雨偏少所造成的供水風險,水利署說,迄今已增加每日221萬噸水源,相當於增加全台20%公共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