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黃于庭/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ETF監管有助降風險

 近期ETF市場的動向受到國人關注,惠譽信評認為,台灣的ETF規模成長力道強勁,主要是因為處於低利率環境,及積極的資本市場情緒,專注於高股息或科技類股的ETF,可能會導致市場波動加劇、集中股票投資組合的估值過高,但基於ETF規模相較其他成熟國家小,且金管會祭出的ETF監理措施,將有助於遏制ETF數量急劇增加帶來的市場和交易風險。

 惠譽信評指出,ETF在台灣投資市場流行,導致規模持續增加至突破4兆元,截至今年1月,ETF占台灣市場成交量的8.3%,主因是台灣處於低利率環境,以及積極的市場情緒。國際債券ETF和國內股票ETF分別占ETF市場總量的53%和36%,為成長最強勁的兩大ETF,特別是主打高股息和科技板塊的ETF,可能導致市場的波動加劇,以及集中股票投資組合的估值過高,在市場低迷時,ETF的拋售可能加劇對證券公司的營運和資產減損風險。

 惠譽信評認為,觀察有兩大原因降低證券公司承受的風險,一是ETF的絕對規模不大,截至1月底,台灣股票ETF的總額僅占整體股票總市值的2.3%,仍遠低於美國、歐洲和其他發達的亞太市場;二是金管會近期實施ETF六項監管措施,旨在改善ETF產品結構、提高資訊透明度和增加流動性,有助於控制ETF潛在的交易與市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