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戴瑞瑤/台北報導

年輕人投保 南山人壽授3招

並針對愛運動、保險小白、打拚開創及步入築巢準備期不同類型族群,提供組合建議

image
 ●年輕人的保險,應該怎麼買?南山人壽教戰「保夠再保本」、「保近再保遠」、「保大再保小」三招。圖/南山人壽提供

 年輕人的保險,該怎麼買?據金融研訓院調查,20~29歲年輕族群逾4成金融素養極低、趨近金融文盲。為讓年輕族群用有限預算、買到適合自己的保險,南山人壽教戰「保夠再保本」、「保近再保遠」、「保大再保小」三招,讓年輕族群輕鬆買對保障;針對愛運動、保險小白、打拚開創及步入築巢準備期不同類型的年輕族群,南山人壽提供適合保險組合建議,讓年輕人在追尋夢想的路上無所畏懼。

 南山人壽建議,應優先思考「保障額度」是否足以支撐因醫療或意外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尤其隨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如在罹病後想採用新式療法及醫療藥物,更需要提前規劃足額的保障。

 針對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南山人壽提出三大投保原則建議,一是保夠再保本,建議年輕族群在規劃保險時,勿陷入「還本」或「終身」保障等迷思,卻忽略「足額」保障的重要性。若年輕人預算有限,建議可先以定期險規劃所需保障,待行有餘力,再進一步規劃還本或終身型保險。

 二是保近再保遠,應先著眼於人生現階段、或近年可能發生的風險損失做保險規劃,再進一步思考未來退休、長照等較長遠的需求。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經常會以機車通勤,發生交通意外的可能性較高,建議此族群可優先規劃意外傷害險、醫療險。

 三是保大再保小,針對即將步入成家階段的年輕族群,會建議優先幫自己規劃住院日額、實支實付、手術等一年期商品,先建構足夠的醫療保障,避免因意外或疾病對既有生活造成衝擊、甚至造成其他家人的負擔;待行有餘力,再考量家中小孩或其他家人的保障。

 針對喜愛跑步健行或出外旅遊的年輕族群,意外風險較高,南山人壽建議可先考慮提供意外傷害及強化運動保障的險種;預算有限、尚未有任何保險規劃的保險小白,可優先規劃住院日額、重大疾病及意外傷害險;針對埋首工作、正值打拼開創期的年輕族群,為避免因疾病造成收入中斷,建議優先規劃實支實付、重大疾病及意外傷害等保障;對於開始成家或買房規劃的年輕族群,建議加強住院日額或實支實付、重大疾病及意外傷害保障。